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共资源  > 投资环境 
2023衡阳市“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展示(十五):运用“三线一单”护我美丽蒸阳
发布时间:2023-12-26 17:27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字体:

为持续推进"三线一单"成果应用落地,衡阳县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三线一单"动态调整工作,建立健全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管控体系。生态质量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得到有效保障,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取得大提升。全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区域230.11平方公里,占全县土地面积的8.99%,在项目初审阶段,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阳县分局对现场反复踏勘、论证,严把环境准入关,防止建设项目在前期施工和运行期间引起的生态破坏,促进社会的经济的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为消减建设项目可能引起的生态影响而制定了行之有效的防护,补偿替代恢复的管理方案。

保障居民饮水安全。2023年累计投入2200余万元完成全县24处千吨万人和38处千人万吨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规范化建设,重点对饮用水保护区范围内的农业面源污染、生活面源的污染源来源进行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改造,新建12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污水处理规模达到52100吨,村镇饮用水合格率达到100%。为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渔类资源,提升水质自净能力,达到以鱼净水,以鱼养水改善水质的目的,县环保局与农业局共投入3-10mm的各类鱼种300万尾,将蒸水、武水、演水纳入十年禁捕区。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成立了衡阳县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涉气企业及面源污染常态化巡查,针对25个乡镇开展秸秆焚烧及火点核查工作,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250台和柴油车260台旧标任务已全部完成。

强化土壤安全利用。对全县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安全工作地块出让划拨用地在出证划拨前对土壤现状进行现场调查,保障用地安全,使全县建设用地安全利用达到100%。

启动生态文明创建正在进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目前创建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并印发实施。

衡阳县委、县政府将"生态立县"写入衡阳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生态立县"战略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科学指导"三线一单"和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成果落实落地,以规划引领,规划探索、规划赋能推动衡阳县可持续发展。

今后,衡阳县将以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和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为核心,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协调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青山绿水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蒸阳。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