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会议信息  > 其他会议 
水口山工人运动历史研讨会在衡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8 13:33      来源:衡阳广电网     浏览量:
字体:

  10月25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与湖南省总工会、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在衡阳市召开水口山工人运动历史研讨会,深入挖掘、研究、宣传水口山工人运动的斗争历程、光荣历史和伟大精神。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原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顾问、原武警水电部队参谋长谷安彪,解放军军事博物馆原馆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郭得河出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主持开幕式。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水口山工人运动参与者亲属代表耿飚女儿耿焱,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先后致辞或讲话。

  滕文生深刻地总结了水口山工人运动的历史和地位,回顾了在毛泽东领导下,蒋先云、谢怀德、宋乔生、毛泽覃、耿飚等开展水口山工人运动的历程。他指出,每一代共产党人所处的具体历史阶段、承担的具体任务不同,但都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征程中作出了各自的贡献。我们不要忘记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历史贡献,不要忘记革命先贤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奋斗和牺牲精神,不要忘记我们党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等方面的政治优势,把革命历史学习好、研究好、传承好,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龙新民指出,水口山工人运动是中国工运史上的光辉篇章,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是工人阶级和农民联合起来开创革命新局面的伟大实践,运动中培养造就的工人骨干是井冈山时期工农红军的重要兵源。我们要大力挖掘和宣传水口山工人运动的伟大革命精神,学习和弘扬水口山工人运动中革命前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立场,敢为人先、求实创新的革命风范以及扎根群众、心系人民的优良作风。

  郑建新在致辞中说,衡阳是一方红色沃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党领导衡阳人民进行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中,水口山工人运动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他指出,今天我们缅怀革命先辈的历史功勋,要始终继承和坚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始终继承和坚持敢于善于斗争的操守胆魄,始终继承和坚持不怕牺牲的风骨气节,始终继承和坚持善于团结的重要法宝,把无数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40余篇论文。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水口山工人运动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毛泽东及其他人物与水口山工人运动、水口山工人运动与武装斗争和农民运动等方面进行了会议交流和分组讨论,进一步丰富了水口山工人运动的历史内涵和时代精神。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作总结讲话。

  大家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工运研究所原所长闫宇平,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彭晛丹,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刘建平,市领导廖健、刘丽华、陈竞、刘正兴、谭敦龙,市老领导、市委党史联络组组长刘增科出席。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