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会议信息  > 专题会议 
朱健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
发布时间:2020-11-19 09:33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11月18日上午,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朱健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财政部条法司立法一处处长黄建立受邀讲课。

《条例》是根据预算法制定的行政法规,于1995年发布施行。修订后的《条例》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细化了预算法有关规定,将近年来财税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实践成果以法规形式固定下来,确保公共财政资金节用裕民。

黄建立以“把握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主要精神,抓好条例贯彻落实”为题,详细介绍《条例》的修订背景、过程、原则以及修订内容、突出特点,从明确预算收支范围、细化预算编制程序和内容、规范部门预算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深入解读修订后的《条例》主要内容,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条例》提供了专业指导。

朱健指出,《条例》是我国预算法律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立法成果,为加快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撑作用提供了法治保障。全市政府系统要提高贯彻落实《条例》的自觉性,做到领导带头学、创新方式学,全面理解《条例》的变化和内涵,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严格依法办事。

朱健要求,要突出重点,抓细抓实《条例》落实。切实提升预算编制水平,逐步建立量入为出、以收定支的预算收支格局。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牢固树立“真正过紧日子”的思想,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执行考核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让财政资金分配更加突出重点,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提高预算透明度,及时公开预决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朱健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法治意识,严守财经纪律。对照《条例》和各项财经纪律规定,对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整改到位。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按照《条例》和上级最新要求,不断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