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会议信息  > 专题会议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安排部署衡阳2021年经济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04 09:34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会议现场

 12月31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邓群策出席会议并讲话,系统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世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省委、省政府赋予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历史新使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战双胜”,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产业项目建设逆势上扬,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改革开放亮点纷呈,民生福祉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邓群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大力推进“一体两翼”建设,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坚持科学精准施策,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朱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经济发展形势,要坚持全局观念和辩证思维,进一步在抢抓机遇中积极科学应对风险挑战。要认清态势,保持发展定力,不惧风险挑战;要顺应大势,充分把握重大战略叠加实施、宏观政策保持稳定、赋予新的历史使命、产业发展后劲聚集、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等方面所带来的发展新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要直面劣势,补齐发展短板,全力筑牢底板,集中精力办好衡阳自己的事,确保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会强调,要持续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全面开展“优化环境建设年”。要拉长锻强产业链条,聚焦致力项目建设,提质升级产业园区,以更大力度推进现代产业强市建设;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升科技创新成效,要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以更大力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以更大力度释放改革开放新红利;要确保供需动态平衡,实现消费挖潜升级,做到投资精准有效,以更大力度提振放大内需潜力;要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有效保障种子、耕地和粮食安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以更大力度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做强做优中心城区,要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以更大力度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推进实事惠民,坚持就业优先,提升居民收入,以更大力度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要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以更大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加强社会治理,以更大力度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确保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走在前、当主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聚焦重点任务,推动预期性指标更好实现,确保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促使导向性指标显著提升。要秉持高线思维,推动产业和经济发展从“一花独放”走向“百花齐放”;坚守底线思维,坚决避免“黑天鹅”“灰犀牛”情况出现,坚决防止“一丑遮百俊”。要巩固经济基本盘,打造经济新引擎,按照“建生态、锻长板、补短板”的总体原则,梳理和巩固经济基本盘,围绕现代产业强市答好“产业链构建、市场活力、园区升级、要素支撑、营商环境”五篇文章,抓好文旅康养和片区开发,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县域经济和新型村集体经济,以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主攻方向,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力打造经济新引擎。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狠抓治理能力提升、干部作风整肃和工作任务落实,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行动,进一步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会议还就全面赋能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做好庆祝党的100周年相关工作、做好集中换届选举工作及抓好当前工作等提出具体要求。

市领导廖健、刘光跃、段志刚、刘泽友、罗琼、毛朝晖、刘正兴、张霞、耿保民、胡绪阳、杨龙金及全体在家副市级以上领导出席。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