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0-02 09:06      来源:衡阳市气象局     浏览量:
字体:


  

机构名称:衡阳市气象局

负责人:刘从省

机构地址:衡阳市蒸湘区西站正街26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25292传真:0734-8225292

办公时间:(秋冬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春夏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

邮箱:503469575@.com



一、机构设置

(一)市局

根据工作职责,市局相应设置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和地方机构。
1.内设机构
 市局内设机构为4个,级别为正科级。
  (1)办公室

负责草拟全市气象工作计划、总结、综合报告、规章制度;了解、督查督办全市气象重点工作和全局计划、决议、领导交办事项的执行情况;协调市局机关工作和各类会议安排;归口管理文秘、机要、保密、宣传、政务信息、综合调研、档案、年鉴、信访、局务办事公开、目标管理、计划生育、电子政务(含衡阳气象网)、应急管理、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市局大院行政事务管理、机关接待、车辆管理、文印等工作;组织发布全市气象行业重要信息。负责组织编制全市气象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政府信息公开。

 ⑵ 业务发展科

负责制订全市地基、天基、空基气象综合观测体系、信息与技术保障体系发展规划与计划、业务流程、技术规范等,并组织实施和监督。归口管理全市地面气象观测、雷达探测、卫星、生态与农业气象观测、大气成分与环境气象观测、特种观测、气象信息网络、气象技术装备等业务,组织技术开发与推广。组织全市大气探测、气象信息网络等现代化重点工程建设;组织全市气象技术装备保障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负责全市气象监测、气象技术装备与计量检定的行业管理与协调指导;负责全市气象行业的无线电管理。

负责制订天气、气候、生态与农业气象、人工影响天气、雷电、大气成分等业务和气象服务发展规划、技术规范和流程,并组织实施和监督;组织管理防灾减灾决策气象服务和重大灾害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气象联防;组织管理气候资源的调查评估、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制订气象科技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管理科研课题、项目,管理气象科技研究经费、科技成果鉴定和科技奖励;归口管理气象专利、情报、统计、科技保密等工作;协调气象科技合作、局校合作等工作;组织重大业务科学试验和新技术、新方法的开发与推广应用。

承担气象学会日常工作(含实施全市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施工、检测资质资格、施放气球资质资格评审和管理)。

⑶ 人事教育科

负责市气象局党组管理干部的考核、奖惩、培训、任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负责全市气象部门科级干部任用审批备案管理;负责全市气象部门公务员的管理;负责全市气象系统机构编制、科技干部、劳动工资、干部录用调配、社会保障、奖惩等各项人事管理工作;负责人事统计工作;拟定全市气象部门人才吸收、培养、使用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教育、培训管理工作;负责人事档案管理和出国人员的政审;承担气象工程系列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和政工系列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推荐工作。

负责本市气象部门的监察、审计工作;协助局党组抓好全省市气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及党组管理干部实行党章和有关规定范围内的监督;负责市局党组管理干部违纪案件和本市气象系统重大违纪案件的查处;负责对所属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内部控制制度、预算执行情况及相关经济活动进行审计监督;开展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对全市气象部门大中小型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含附属工程)进行基建审计;负责廉政文化建设,协助局务公开和信访工作。

负责规划、组织、指导直属机关党组织及党员、干群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负责直属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负责有关统战工作、侨务工作;负责直属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女管理;负责全市气象部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气象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管理。

负责本市气象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指导;负责市气象局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管理,承担市气象局机关离退休干部的服务工作;负责接待和处理离退休干部的来信、来访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⑷ 政策法规科

组织实施气象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拟订地方性气象法规、政府规章及其规范性文件;组织制订地方气象标准;负责行政执法内部责任制的制订和落实,以及执法队伍建设、管理和气象行政许可、执法、立案、起诉、复议、听证、处罚、应诉等法制工作(包括:本市雷电防御、施放气球管理、大气探测环境保护、天气预报发布管理等行政执法);负责气象行业管理,组织气象事业发展重大问题的政策调研。

负责气象科技服务的宏观管理和协调;制定和监督实施气象科技服务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负责气象科技服务目标任务管理、气象科技服务统计及市级气象科技服务经济效益核算;承担雷电灾害的防御组织管理;负责气象软科学研究、气象科技服务研究及其成果推广应用、涉外气象信息服务、衡阳气象兴农网等管理。

2、直属单位  

⑴ 衡阳市气象台

负责全市范围中期、短期、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预报、雷电预报预警产品的订正制作和发布;负责收集上报实时和非实时气象灾情;负责为市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天气预报决策服务;承担部分气象灾害应急业务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气象保障业务服务;承担省、市局下达的现代化建设及开发任务;承担天气气候的科研工作和应用研究;承担全市天气业务技术指导工作。

承担环境评价业务和相关决策气象服务;承担气象技术档案管理、信息审核等业务,负责气象资料收集,分析评估,信息化处理,数据管理,资料整编。

负责全市范围短期气候预测产品的订正制作、发布,并对县(市、区)气象台站进行技术指导;负责全市气候资源普查、规划利用和气候资料鉴证工作;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气象评估和重大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负责市级环境影响评价业务工作,并对县(市、区)气象台站进行技术指导。

承担农业气候区划、农业气象防灾减灾、气象科技扶贫等技术研究;承担遥感产品应用和生态气象技术研究与开发工作;承担大气成分监测分析和预报工作。

负责市级气象信息网络系统的建设和对下级台站的技术指导;负责市级骨干网、分布式数据库、高性能计算机和市局机关计算机网络的运行和维护;负责全市气象资料收集、质量监控、信息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共享平台设计和建立;负责市级主要信息资源、信息网络、电子政务系统的运行管理与服务;负责全市卫星通信网络的维修和维护工作,承担市级气象应急通信与信息保障业务。

(2)衡阳市气象技术装备中心

负责全市气象技术装备、网络的运行监控、维修和维护工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