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4-03-26 11:21      来源:衡阳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engy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衡阳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34-8857922)。

        

一、总体情况

    2023年,衡阳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力打好“发展六仗”,大力实施“制造立市、文旅兴城”发展战略,持续推进“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统筹推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不断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贡献度、支撑力。

    (一)主动公开方面

    按照《条例》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工作。2023年,通过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9671条,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发布信息15983条;“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463条;按照新《条例》第49条规定,十二个区县(市)政府及各市直部门在1月31日之前依法依规集中发布全市信息公开年报的发布工作;按要求集中发布全市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全年共发布《衡阳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并向各级各单位和政府信息查阅点免费发放政府公报约2.3万册,充分发挥政府公报标准文本的指导和服务作用;全年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3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专栏”、全年度发布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共60篇,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图解、视频解读,增强市政府重大决策透明度;2023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31篇,政策解读图文35篇;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度共发布回应信息、媒体评论、专家观点共241条;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年累计发布征集调查23期,结果反馈23个;开展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10期,发布在线问政19期;2023年度“衡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56期,阅读量突破178万;“衡阳发布”抖音号发布90余条,阅读量突破190万次。“衡阳发布”视频号发布视频90余条,阅读量突破90万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建立跨部门、跨层级的共享会商机制,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依法依规。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及时与申请人直接沟通、电话联系,科学进行研判,积极回应申请人诉求,主动解决问题,严格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有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本年度我市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089件,上年结转28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的17件,其中予以公开791件,部分公开53件,不予公开44件,无法提供133件,不予处理44件,其他处理35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健全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策文件及时归集、规范发布和动态更新机制,梳理归集下级政府政策文件,巩固规章集中公开工作成果,常态化核查政策文件库的准确性。二是根据机构改革等新情况,动态优化调整本地本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基层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一步强化信息在不同平台或栏目的同源发布、同步更新,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适应互联网信息传播特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前全面审查和发布后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切实保护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完成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44个市直部门政府网站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获得国家授权政府网站无障碍标识。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设置了“长者关爱模式”,支持页面缩放、字体大小、背景高对比、大指针、辅助线、超大字幕等功能,语音播报还支持正常语速、指读、连续、读屏等模式,推出了界面简单、操作方便的界面模式,全方位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的浏览使用需求,提供了“暖心化、品质化”的政务服务,进一步消除特殊群体所面临的“数字鸿沟”。二是优化平台支撑,构建衡阳市政务新媒体矩阵。打造精品政务新媒体账号建设权威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平台,打造以“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为龙头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政务新媒体矩阵,形成全市政务新媒体“一盘棋”格局。

    (五)监督保障方面

    市政府常务会听取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相关工作,做出全面工作部署一是完善政务公开考评制度,优化调整考核办法,合理确定考核对象,科学设定评价标准,更好地发挥政务公开考核指挥棒作用。是加强指导培训,注重常规化培训,邀请专家辅以专题化培训,因时因地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业务水平。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评选,结合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政务公开工作行政奖励,激发工作热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176

15

80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970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687

行政强制

45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58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41

34

8

2

0

4

108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0

0

0

0

0

2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62

21

4

2

0

2

79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6

7

0

0

0

0

53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5

0

0

0

0

0

5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8

3

0

0

0

0

1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

2

0

0

0

0

8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7

0

0

0

0

0

7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0

0

0

0

0

0

10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3

1

4

0

0

2

1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8

0

0

0

0

0

8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5

0

0

0

0

0

15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0

0

0

0

0

0

30

2.重复申请

12

0

0

0

0

0

1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2

0

0

0

0

0

2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5

0

0

0

0

0

35

(七)总计

1052

34

8

2

0

4

11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7

0

0

0

0

0

1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3

2

7

撤回

1

23

1

9

5

撤诉

0

15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202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市级政府部门更新公开政府信息不及时;网络公开平台管理还不够精细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工作人员变动较多,工作容易出现“断层”,在业务工作接续、重点把握、公开内容方面还需强化。

    主要改进措施:一是强化督促指导,加强业务培训和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水平;二是进一步推动全市网站升级,提升网站的集约度和规范性,提升政府部门信息更新频率;三是强化业务指导,采取定期检查、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交流和研讨,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面加强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全市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和发展,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按照谁开设、谁主办的原则确定,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责任,履行建设开办、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保密审查等职责。落实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制度。开设政务新媒体填写《衡阳市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表》,提交同级政务新媒体工作主管单位审核备案,并填报至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接受国、省、市三级监管。

    衡阳市人民政府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