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总结
发布时间:2015-11-14 00:00      来源:市气象局     浏览量:
字体:

  2015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市气象部门的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全市各级气象部门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全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全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提高全市气象部门的公信力。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部署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年初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始终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注意研究和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和规范发展。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二、加强舆论宣传  

  2015年,我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扩大全社会对施行《条例》的知晓度和认知度。加大气象部门《防雷减灾条例》、《气象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大造宣传声势,通过3·23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现场宣教为主的气象灾害应急宣传活动。  

  三、开展了学习培训  

  参加了市政府电子政务办组织的培训会议,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并将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到各科室。每周开展气象法律法规、防雷安全等知识学习,同时通过举办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规范性培训。  

  四、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在运行实施过程中,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名单,指定办公室1名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人(联络员),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二是以“服务”促公开,以联系纽带保畅通,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在制度建设上,明确分工,责任分解到人,从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主动公开信息近5000件,其中工作动态200余件,启动应急预案4次,政府采购信息16次,受理行政许可申请152项,发布各类决策服务材料52期,发布暴雨、冰雹、大风等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07次、343县次、58万人次,并在第一时间将预报预警信息呈送党政领导和决策部门,向全市防汛责任人用户发布气象预警短信523县次、31万人次,向社会公众免费群发重大天气短信1500万人次。联合市国土资源局共同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11期,5400多人次。召开各类媒体通气会3次,接受电台、电视台、报社、衡阳新闻网等媒体记者专题采访38次。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市气象部门主动对部门概况、领导分工、人事任免、气象信息、气象新闻、应急减灾、政策法规等进行公开,累计主动公开信息 200余条,衡阳党政门户网站首页刊发40余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在衡阳党政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  

  2.公共查阅点。在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示范点设置了专门的气象法律法规、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栏。    

  3.新闻媒体。每天在衡阳日报、衡阳晚报等报纸媒体发布天气预报信息,每周接受电视台采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4.其它形式。全市气象部门还通过公开栏、版报、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宣传。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5年以来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其中,电子邮件申请数0条,网上申请数0条。(行政许可统计的数字,其他未包括)  

  (二)申请处理情况。   

  七、咨询处理情况  

  积极配合“12345”政府服务咨询热线,2015年无缺办、漏办事项。                                                                               

  八、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没有申诉事件。  

  九、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广泛。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及时报送本部门、本单位主动公开的信息,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