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气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6 00:00      来源:市气象局     浏览量:
字体: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阳市气象局

2014 1224

 

    编制说明:本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24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谭湘民局长任组长,肖健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在实际工作中,我局也始终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注意研究和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和规范发展。

    (二)加强舆论宣传

    2014年,我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扩大全社会对施行《条例》的知晓度和认知度。加大气象部门《防雷减灾条例》、《气象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大造宣传声势,通过3·23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现场宣教为主的气象灾害应急宣传活动。

    (三)开展了学习培训

    参加了电子政务办组织的培训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并将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到各科室。每周开展气象法律法规、防雷安全等知识学习,同时通过举办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规范性培训。

    (四)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五)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在运行实施过程中,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名单,指定办公室1名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人(联络员),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二是以“服务”促公开,以联系纽带保畅通,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在制度建设上,制定了《衡阳市气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分解到人,从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
  
 (七)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2014年没有申请公开的事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主动公开信息近5000件,其中工作动态300余件,启动应急预案4次,政府采购信息16次,受理行政许可申请152项,发布各类决策服务材料50期,发布暴雨、冰雹、大风等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01次、378县次、60万人次,并在第一时间将预报预警信息呈送党政领导和决策部门,向全市防汛责任人用户发布气象预警短信475县次、27万人次,向社会公众免费群发重大天气短信1300万人次。联合市国土资源局共同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8,4700多人次。召开各类媒体通气会3次,接受电台、电视台、报社、衡阳新闻网等媒体记者专题采访46次。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市气象部门主动对部门概况、领导分工、人事任免、气象信息、气象新闻、应急减灾、政策法规等、财政信息进行公开,累计主动公开信息 300余条。其中被衡阳党政门户网站首页刊发70余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在衡阳党政门户网站和衡阳气象网首页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

    2.公共查阅点。在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示范点设置了专门的气象法律法规、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栏。 

    3.新闻媒体。每天在衡阳日报、衡阳晚报等报纸媒体发布天气预报信息,每周接受电视台采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4.其它形式。全市气象部门还通过公开栏、版报、橱窗、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等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宣传。

     三、回应解读情况

     召开各类媒体通气会3次,接受电台、电视台、报社、衡阳新闻网等媒体记者专题采访46次。通过政府热线“12345”平台回应群众答疑4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4年以来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其中,电子邮件申请数0条,网上申请数0条。(行政许可统计的数字,其他未包括)

   (二)申请处理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积极配合“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及时认真解答市民咨询4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没有申诉事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个。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名单,指定办公室1名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人(联络员),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    

    九、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次,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两次,接收培训人员数2次。

    十、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广泛;我局网站所使用的固定IP就别电信公司封闭了,造成电信用户无法正常访问我局网站等。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及时报送本部门、本单位主动公开的信息,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加强与电子政务办和电信公司的沟通和协调,及时解决电信用户无法访问网站的问题。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