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14: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要求,本报告中所列的数据统计期限共分为三部分,其中:原衡阳市国家税务局数据统计时间自201811日至201874日;原衡阳市地方税务局数据统计时间自201811日至2018 74日;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数据统计时间自201875日至20181231日。 

  本报告可在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门户网站、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解放大道29号,邮编:421001,电话:0734-8866217,传真:0734-8866100)。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税总办发〔201879 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衡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深化公开促“放管服”改革和部门职能转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了全市税务系统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助力新机构树立新形象、提供新服务、实现新作为。 

  (一)凝聚共识,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科室分工协作,明晰责任,形成合力。强化绩效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并提高考核权重,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指挥棒、推动剂”作用,促进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完善政务公开管理办法及考核细则,让政务公开工作有迹可循、有章可依。注重统筹培训。征订《国家税务总局政务公开实务操作指引》和《国家税务总局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汇编》,分发给各县(市)区局,加强学习应用,全面凝聚共识,提升政务公开的水平。2018,原衡阳市国税系统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4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2次,接受培训人员596人次;原衡阳市地税系统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1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1次,接受培训人员351人;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系统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1次,接受培训人员664人次。 

  (二)丰富载体,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围绕纳税服务开展政务公开。原衡阳市国地税联合开展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最新税收政策和便民举措;新机构成立后开展“三问”“三新”和民营企业大走访等,共走访纳税人4.67万户,收集意见建议3640条,逐一改进落实,促进纳税服务、税收征管进一步优化;局领导走进衡阳人民广播电台,通过“电波”为广大市民解读新个人所得税法相关政策;开展新个人所得税和减税降费政策的专场培训,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触摸屏、显示屏、公告栏、资料架等设施,及时公开涉税信息,宣传税收政策,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依托门户网站开展政务公开。及时更新和完善税务门户网、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相关栏目内容,开设新个人所得税法政策、减税降费政策等专栏,及时发布各类通知公告、税收政策、纳税辅导等,提升了纳税人的获得感,门户网站已逐步成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和深受广大纳税人喜欢的网上助手。借力新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辐射作用,积极联合各级媒体,制作专题栏目和新闻报导,全系统在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48次,其中:1119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在经济信息联播头条以“湖南衡阳:税收优惠发红包、民营企业加速跑”为题进行311秒的报道;1120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以“衡阳:税收优惠发红包 助力民企加速跑”为题进行了29秒的报道,社会反响良好。在中国税务报、新湖南、红网、衡阳日报、衡阳电视台、衡阳晚报等媒体宣传税收工作40余次。于12月开通“衡阳税务”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公众号覆盖面广、传播快捷的优势,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征纳双方互动,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已有粉丝近4000人,发布的文章总阅读量超过5万次。 

  (三)规范流程,确保政务公开质量。加强公开信息审核。出台《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工作规则》《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对新闻稿件报送、网站信息发布等流程进行严格规范,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和“规范、准确、及时”的原则,履行层层审批程序,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全面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加强公开信息留痕。注重过程控制,规范单据流转,实行销号管理制度,做好政务公开反馈材料的整理及归档,对所有政务公开材料进行留底保存、整理成册,通过“从实”“从细”痕迹化管理,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可视化。加强网站域名管理。机构合并后,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整合清理原国税、原地税门户网站域名,对网站也进行了设计整合和升级改造,规范信息发布渠道,畅通税务信息交互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以公开办税服务指南、最新税收政策、便民办税举措、税务行政许可、税务行政处罚等为重点,及时、准确的做好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原衡阳市国税系统通过各类平台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186条,其中市局本级发布548条,下辖13个县(市)区国税局发布1638条。 

  原衡阳市地税系统通过各类平台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64条,其中市局本级发布613条,下辖13个县(市)区地税局发布651条。 

  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系统通过各类平台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581条,其中市局本级发布835条,下辖13个县(市)区税务局发布1746条。新机构成立之日,全市系统上下及时在新网站上向社会发布了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办税指南和失效、废止的税收规范性文件目录等,确保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连贯性、严谨性、实用性。 

  (二)重点涉税信息公开情况。将政府信息公开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始终,2018年,重点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骗打虚专项行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增值税改革、“放管服”改革信息、新个人所得税政策、减税降费政策等一系列重点主题,在门户网站开设税收政策宣传专题网页,集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帮助广大纳税人及时便捷的了解税收政策。 

  原衡阳市国税系统向社会发布税务通知、办税日历、税收统计、优惠政策、定税公告、非正常户公告、纳税信用公告、限期改正、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税收信息1297条。 

  原衡阳市地税系统向社会发布税务通知、办税日历、税收统计、税收优惠、定税公告、非正常户公告、纳税信用公告、限期改正、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税收信息共1086条。 

  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系统在新网站向社会发布办税地图、涉税查询、办税指南、通知公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税收政策信息2135条。市局本级曝光重大税收违法案件12户次。 

  (三)政策解读和公众回应情况。主动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公开。2018年,原衡阳市国税系统共制发规范性文件0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0条。原衡阳市地税系统共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1条,其中市局本级制发1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1条;下辖13个县(市)区地税局制发0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0条;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系统共制发规范性文件6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6条,其中市局本级制发6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6条,下辖13个县(市)区税务局制发0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0条。 

  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或重大舆情。通过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投诉举报、联系我们、涉税咨询等互动交流栏目,来信来访及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积极畅通人民群众诉求渠道。2018年,原衡阳市国税系统共回应涉税热点或舆情19次,其中市局本级回应19次,下辖13个县(市)区国税局回应0次。原衡阳市地税系统共回应涉税热点或舆情24次,其中市局本级回应23次,下辖13个县(市)区地税局回应1次。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系统共回应涉税热点或舆情54次,其中市局本级回应54次,下辖13个县(市)区税务局回应0次。 

  积极转发国家税务总局政策解读信息,及时发布市局制发的公告及政策解读。2018年,原衡阳市国家税务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税收政策解读稿件71篇;原衡阳市地方税务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税收政策解读稿件35篇;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税收政策解读稿件46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注重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组织保障,优化当面、传真、网络、信函等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受理机制、回复流程,并认真做好各类台账管理。对依申请公开事项,做到及时登记、规范流转、限时办结、销号管理,回复内容需由经办部门研究论证,加强对答复的合法性审核,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原衡阳市国税系统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按期办结。其中:市局本级受理3件,均按期办结;下辖13个县(市)区国税局受理1件,已按期办结。 

  原衡阳市地税系统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2件,按期办结  2件,均为市局本级受理并按时办结。 

  国家税务总局衡阳税务系统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30件(网络申请16件,信函申请14件),按期办结23件,延期办结数7件。其中:市局本级受理4件,均按期办结;下辖13个县(市)区税务局受理26件,按期办结19件,延期办结数7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原衡阳市国家税务局、原衡阳市地方税务局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投诉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原衡阳市国家税务局、原衡阳市地方税务局未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均为主办件;未办理政协委员提案。人大代表建议的内容主要涉及房产租赁税收的征收管理、用电大户电力销售增值税的申报缴纳等,集中反映了纳税人的意见和要求。我局组织货物和劳务税科、财产和行为税科、办公室等科室进行研讨,并经局领导审核,于2018930日通过门户网站对这2件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复文以全文的形式予以公开。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突出表现为:少数干部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流程、标准等还需持续规范、细化、固化;政务公开台账资料管理还需更加及时、准确、详细;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业务能力还需提升。 

  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衡阳市委市政府等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围绕税收工作重点任务,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提高系统上下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凝聚起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共识。二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按期召开政务工作专题会议,提高政务公开专题培训覆盖面,提升全系统政务公开人员业务综合能力,确保政务公开的质效。三要进一步优化公开渠道。及时了解广大纳税人对税收信息的需求,把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等涉税信息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纳税服务热线、办税大厅等多渠道进行公开;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确保答复及时、严谨、规范。四要进一步强化检查考核。严格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对照各级要求,认真抓好对政务公开信息的日常检查监测,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每季市县两级互查互评,切实改进工作,提升整体水平。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