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烟草专卖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0 00:00      来源:市烟草局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阳市烟草专卖局

20143 20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3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运行机制,努力构建协调运作的政务公开环境。

一是及时调整,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公司)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成立了万伟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专卖监督管理科、监察室等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后台操作人员、信息报送人员以及专职牵头承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人员。二是明确任务,确保政务公开目标到位。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贯彻实施情况定期进行一次检查,每年底进行摸底自评工作,通过检查、总结进一步推动我局(公司)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完善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我局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结合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做到明确职责、措施到位。针对政务公开过程中的发布、协调、保密、责任追究、监督等环节,制定了的信息公开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完善公开流程,及时公布信息,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效率。

我局(公司)坚持依法全面真实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信息外,如实公开政务信息。一年来,坚持做到“公开内容充实,公开时间及时,公开重点明确”三项基本要求。

公开内容充实是指我局(公司)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并按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对外公开了我局机构主要职能、党组成员分工、科室职能及岗位职责、办事程序、班子自身建设及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许可证办理程序等信息。公开时间及时是指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公开重点明确是指我局(公司)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对外公开了包括公开我局(公司)年度工作计划、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物资采购、工程投资等工作开展情况。

2013年我局(分公司)共在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28条,保证了每月至少更新2篇以上。在行业内网站上,更新市局网站信息2213条,向上级局报送了各类信息近1600条,被省局网站发表379条,被国家局网站发表114条,发表数量均为历史最高。

(三)创优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努力凸显政务公开工作成效。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一是充分利用“3.15”、“12.4”等主题活动开展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全市系统广泛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12.4”法制宣传活动。通过评吸、图片、视频全方位宣传真假烟识别技术,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视频光碟200余张,接待消费者咨询4000多人。举办卷烟零售客户法制宣传讲座,提高卷烟零售客户法律知识,同时积极与当地村委会合作,组成宣传小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零售户、烟农宣传专卖法律法规。二是开展领导走进“政风行风热线”活动,零距离解答客户疑问。1216日,我局(公司)主要负责人走进市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通过电波与全市广大零售户、消费者及烟农“零距离”交流,45分钟的直播节目里共在线解答问题15个,并针对民众关心的卷烟营销政策、规定,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烟叶种植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今年,我局主动在党政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共28条,在行业网站公开信息493条。

(二)公开形式:
  1.利用互联网公开。主要是通过衡阳市党政门户网进行公开政务信息。
  2.其它渠道。主要是通过单位宣传栏、当地党政报纸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方式包括:当面申请。申请人可直接到烟草局办公室和办证室当面申请。

2013年,本局未收到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要求公开审计政务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有96368的专门资讯热线,可以通过拨打热线进行咨询。全年所有咨询我局都在一周内,一一进行了解答。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来看,我局(公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公开形式还不够多样;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深入;公开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有关文件学习,加大宣传力度。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做好政务公开内容、程序、时限科学化。三是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常态化管理,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公开更加及时,责任更加明确。四是进一步探索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办法,向先进单位借鉴好的经验,完善我局党务公开各项工作,使我局党务公开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八、附表
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8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2信息不存在

0

3非本部门掌握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

0

5免予公开范围1”

0

6免予公开范围2”

0

7免予公开范围3”

0

8免予公开范围4”

0

9免予公开范围5”

0

10免予公开范围6”

0

11)其它原因

0

  注:免予公开范围指《规定》第十条所列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

  3.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0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