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烟草专卖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20:3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烟草专卖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0年1月19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衡阳市烟草专卖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各级政府部门以及行业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中心,完善信息公开配套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1.加强组织管理,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单位分别成立了网信工作领导小组、电子政务建设及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统筹推进网站管理、政务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建立了由办公室统筹协调、信息中心运行维护、各部配合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先后多次通过局务会强调布置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部门积极配合,保障了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二是完善有关制度。结合《条例》要求,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单位办事民主公开目录,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流程和审批制度,严格贯彻稿件三审制、涉密信息审核制,规范网络平台信息公开管理,确保流程规范、信息安全。三是跟踪督促落实。根据信息公开目录清单,结合部门职责,逐项明确各部门及各工作岗位信息公开责任,定期调度并由办公室、法规等部门跟踪督促落实,提升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完善的责任体系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2.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着力建设法治烟草、创新烟草、廉洁烟草和服务型烟草。对单位概况、内设机构及职责等信息进行了完善,补充了10名领导干部的简历信息,对市本级和8个县级局的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进行整合发布;更新权力清单,发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奖励等行政事项28项;强化行政许可管理,发布服务指南13项、服务规范1项,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公布人事招考信息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9条、政策解读类信息3条,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全市系统全年实施采购项目120个,其中公开招标数量、金额比例分别为95%、98.89%,公开采购信息约570条,有效推进由事后公开向事前与事中公开延伸,由结果公开向计划与过程公开延伸。

3.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行政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建设。以烟草行政许可进驻地方党政门户网站线上办事服务平台为契机,全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并与工商部门建立数据互联共享机制,实现工商营业执照、身份信息线上提取,推动行政许可申请“不见面受理”。进一步梳理规范服务事项及内容,建立完善“最多跑一次”办事清单,并提供资料、文本双向免费邮寄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跑腿次数,推动更多的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目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新办、延续、变更、补办、停业、恢复营业、歇业”7个事项的网上办理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年内累计线上办理专卖零售许可45份。2019年,全市系统全年共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7913份,其中新办5487份、延续1165份、变更279份、补办31份、停业14份、恢复营业10份、歇业927份;全市系统共受理客户服务需求8564起,其中咨询3345起、投诉7起、举报120起、求助4820起、建议3起,各类服务事项均在规定时限3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及时受理政府12345热线转交求助、咨询、投诉等各类事件20起,办结20起,办结率100%,在群众诉求事项处理的回访中,服务对象认为我局处理及时,对服务态度和结果均表示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

\

\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807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

\

\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

0

1263

行政强制

\

\

\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

 \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

\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

\

\

\

\

\

\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

\

\

\

\

\

\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

\

\

\

\

\

\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

\

\

\

\

\

\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

\

\

\

\

\

\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

\

\

\

\

\

\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

\

\

\

\

\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

\

\

\

\

\

\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

\

\

\

\

\

\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

\

\

\

\

\

\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

\

\

\

\

\

\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

\

\

\

\

\

\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

\

\

\

\

\

\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

\

\

\

\

\

\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

\

\

\

\

\

\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

\

\

\

\

\

\

2.重复申请

\

\

\

\

\

\

\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

\

\

\

\

\

\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

\

\

\

\

\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

\

\

\

\

\

\

(六)其他处理

\

\

\

\

\

\

\

(七)总计

\

\

\

\

\

\

\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

\

\

\

\

\

\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

\

\

\

\

 \

 \

 \

 \

\

\

\

\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单位外网网站有待进一步改版升级。单位外网网站运行以来,已较长时间未改版升级,部分栏目设置已不能满足当前生产经营管理以及政务信息工作要求,且在实用性、便捷性、易操作性以及界面优化等方面均不如内网平台,给后台运维也造成了一定影响,需要进一步改造升级。二是工作中仍存在部分人员公开意识还不够强、公开还不够及时,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的途径需更加多元。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广泛开展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工作水平。二是拓宽信息采集和发布的范围,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三是认真落实行业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推进单位门户网站改版升级,提升政务网站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发挥政务网站的服务职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