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扶贫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15:48      来源:衡阳市扶贫办     浏览量:
字体: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来,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0余条,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一)聚焦民生民本,注重公开实效

1.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主动将2019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发展)计划等情况,在衡阳扶贫网予以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

2.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联合网信办,在市县乡村级构建了扶贫舆情监测队伍,在各级各部门建立了舆情发现、研判、评估、交办、督办、反馈、整改落实的机制,全方位、全天侯监控涉贫舆情,主动掌握扶贫舆情主动权。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全面防范化解涉贫信访和网络舆情风险。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涉贫信访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全市涉贫信访矛盾排查化解“百日会战”活动,截至11月底,共向各县市区交办涉贫信访舆情问题121件,已办结115件,办结率达到95%,有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3.通过办理建议提案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我们坚持把“代表满意、人民群众受益”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契机,一件一件抓好落实。2019年,我办共承办市人大十五届五次会议代表建议4件(其中主办件3件,市人大重点督办件1件),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政协提案6件(其中主办件4件,邓群策市长批示件1件)。我高度重视,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推动力,作为接受人民监督、回应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目前已全部办结,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满意率达到100%,其中很满意的达到5件,我办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2019年度建议办理先进单位。

(二)强化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1.完善扶贫网站建设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网站栏目规范建设的要求,我们对衡阳市扶贫办网站栏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标对点严格落实。涉及必须开设的栏目坚决落实,同时结合本办实际,一些有助于信息公开的栏目坚决做到开设必有内容,做到定期更新。在及时公开政策信息、传播政府声音的同时,我们开设特色工作经验“典型人物”“精彩图片”“扶贫视频”栏目,网站关注度较高。截止12月份,共更新扶贫网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经验交流等新闻351多条次。

2.加强“两微一端”建设推广2018年10月18日,省扶贫办向各市州下发了《关于做好扶贫“两微一端”推广使用的通知》,要求各市州积极动员扶贫系统干部、行业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等,关注湖南微扶贫公众号。收到通知后,衡阳市在广泛动员机关干部关注公众号的同时,积极向公众号投稿,2019年累计在湖南扶贫网和湖南微扶贫公众号上稿317条。同时,着力打造衡阳扶贫”官方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扶贫领域重大信息,推广宣传优秀经验做法,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积极创建新媒体平台,努力构建全系统新媒体矩阵有力地推动我“两微一端”建设水平。

3.突出政民互动。为有效落实扶贫监督举报、来信来访等有关工作,对涉及扶贫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线上通过门户网站开办“咨询投诉”等栏目,及时了解网民意见,回答网民留言;线下通过“0734-8812317”扶贫监督举报热线,及时办理回复网民和贫困群众的咨询、投诉件

(三)健全工作制度,提升公开水平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由综合科提出初步意见,分管领导进行审核。涉及敏感问题的重大事项,及时提交办主要领导或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综合根据保密要求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并进行公布,做到了合法合规、公开公正、及时便民。

2.推动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办结合实际,完善了《衡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注重强化制度约束作用,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

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 

法律服务机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过来的工作,还存在以下两个方面不足:一是人员力量不足。近年来,随着脱贫工作不断深入,扶贫部门工作量成倍增长,力量配备与工作任务不相适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的及时性。二是公开意识不够强。个别同志政务公开工作观念还不强,工作主动性不够,在一定层面上影响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下一步,我办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政务公开,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办机关室及县市区扶贫部门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全面梳理办机关各室应网上公开的事项,实行非涉密的重要政策和重要文件通知必上网,同时严格审查网站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三是进一步完善单位门户网站建设。优化网站页面和整体效果,科学合理设置公开事项,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积极发挥网站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扩大网站宣传力和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