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0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310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及《关于加强新时期依法公共开政府信息工作意见》等文件要求,以“加强和规范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公安工作的透明度,推动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凸显,有效满足和保障新形势下公民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学农任组长,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成良,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肖海波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统一指导、管理、监督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成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实施等日常工作。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梳理规范公开内容、制度、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下发了《衡阳公安网》管理规定》、《衡阳公安网》栏目内容保障、职责任务分工及工作要求安排表》,实行“分工维护、专人负责”的管理模式,遵循“及时、准确、全面、真实”、“谁报送,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信息发布原则,进一步细化明确各警种、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任务和职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澄清制度,明确责任单位,把好审查审批关,坚决杜绝信息公开工作中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三是加大公开力度。2016年,在衡阳公安网全面公开包括概况信息、工作动态、计划规划、法律法规、统计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网上办事平台、警方预警等信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2015年部门财政和“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以及2016年部门财政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四是丰富公开载体。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并完成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自贡市公安局子频道,完善衡阳公安网,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有利于群众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公安信息;建立常态化新闻通气会与发布会制度,及时对外发布公安工作与队伍建设工作亮点、主要成效和大要案侦破情况、先进典型事迹等;利用“衡阳公安”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社会和网络舆论。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了包括概况信息、工作动态、计划规划、法律法规、统计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网上办事、警方预警等信息1200余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衡阳公安网(www.hyga.gov.cn)及衡阳党政门户网(www.hengyang.gov.cn)专栏进行信息公开。

2、新闻发布会。市局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及时对外发布公安工作与队伍建设工作亮点、主要成效和大要案侦破情况、先进典型事迹等,2016年,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

3、其它渠道。2016年,市局组织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均开通了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社会和网络舆论。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2016年实现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3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 2016年,市公安局多次组织举办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相关领导、副市长、公安局长均有出席。

2.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1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度共接受市民投诉、建议、咨询信息4301条,回复4301条,回复率100%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市局未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市局未产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暂不收取任何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市局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由警令部牵头,各部门、警种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负责各自相关栏目信息发布工作,并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更新及日常维护,微信、微博由政治部宣传中心确立专人负责。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通过专题培训、日常指导等方式积极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县市区及局属各单位领导和民警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增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十、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够到位、对有关规定的理解不够透彻,未能牢树“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意识,对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愿公开,或者未按照时限要求报送应公开政府信息,导致市局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

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深入。社会公众关心的政策措施、规划计划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拓展,部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还要进一步深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内部工作流程,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做到在文件生成的过程中同步注明其公开属性;完善检查督促机制,市局信息公开办定期检查各单位政策文件信息的公开情况,对应公开未公开、公开内容不完整、公开不及时的,及时通报并督促做好整改提升。

二要进一步加强政策信息公开。要综合利用政府网站、公安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有效形式,加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信息的公开解读,切实方便公众随时随地第一时间获知相关信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文件,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公布相关操作流程和咨询电话,并主动邀请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帮助公众全面、准确理解政策内容,推动政策落实到位。

三要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加强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信息公开;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公开部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