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经信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9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市经信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现将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2014年工作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市经信委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工作, 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有力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工作。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市经信委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同时,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和信息员制度。市经信委机关各科室按要求都明确一名专职信息报送员,积极报送本部门相关信息,逐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舆论宣传,统一思想认识。市经信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氛围,形成思想共识。2014年,市经信委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形式,对市经信委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方便社会各界了解单位相关信息。 

  (三)开展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市经信委积极、认真组织学习《条例》,明确了职责分工、工作内容、方法、形式等,确保发布政府信息的准确、完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市经信委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8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与2013年相比基本持平。主要内容包括市经信委介绍、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解读、廉政建设等。其中,市经信委工作动态包括经济运行、产业法规、信息化建设、中小企业、全民创业、投资科技、资源节能、电力管理、廉政建设,以及委二级机构市墙改办、散办等事业单位的最新工作动态。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衡阳市经济和信息化门户网站暨衡阳企业网、衡阳市中小企业网。 

  2、简报:《衡阳市工业经济运行动态》等。 

  3、公共查阅点: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市经信委多渠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在“衡阳市政府门户网”、“衡阳市经济和信息化网站”实行全天候发布。二是开通电子信箱、网站留言、传真电话和信函,实行人工受理公众对信息的咨询和申请公开事宜。三是加强与各有关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各新闻宣传途径进行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市经信委未收到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年度报告公开情况 

  根据《市经信委信息公开目录》,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2014年,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共公开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各类信息288条,上报至政府门户网站各类信息146条。全年共计接受企业、群众各类咨询489次,比2013年增长11.25%,其中电话咨询365次,现场咨询124次,对每一次咨询,市经信委均作出了相应的答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经信委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如有在认识上还停留在“要我公开”上;二是内容实用性、形式多样性、渠道便捷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2015年工作安排 

  针对存在的问题,市经信委在2015年的工作中将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理念,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  

       

                                                                             2014年12月19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