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科技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8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科技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3 月 18 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咨询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全面部署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密切科技系统与群众关系的重要抓手。2014年4月,罗春耀任我局局长、党组书记后,立即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机关、局属事业单位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时,加强了全市科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督促各单位健全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二)加强舆论宣传。随着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我局对网上舆论引导、网站建设、网络信息管理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积极利用网络开展正面宣传,中央和地方网络媒体及时报道和转载湖南省报道,形成了较强的宣传声势,对引导媒体、社会和网民了解、认识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特别是十八大精神、群众路线教育、民生建设等重大主题的网上宣传,对引导舆论产生了积极作用,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开展学习培训。为了切实加强信息化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该县信息化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我局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市信息化工作培训班。3月21日对全市科技系统的网站管理、新闻采编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就当前信息化各项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重点就如何做好网站新闻采编、信息公开、政民互动、信息安全等方面工作进行培训,教育全市科技信息员要以满腔的热情和良好的作风,扎扎实实推进信息化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9月15日,在局八楼会议室对全市所有农村科技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为期天的业务培训,大力提高了农村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

     (四)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2014年度,我局配合市电子政务办很好地完成了“衡阳党政门户网”的改造升级工作。根据新的目录,我局积极探索,努力完成目录所需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材料。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我市科技工作的现状。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更好地运行。一年来,我局先后建立健全了信息员培训、信息工作经费、信息工作采集、报送等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概况信息、工作动态、计划规划、法律法规、统计信息、人事信息、政府事项信息、网上办事及重点领域的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经费、专项资金、科研项目、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2、公共查阅点;

  3、政府公报;

  4、新闻发布会;

  5、其它渠道(含政务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栏等)。

  三、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市科技创新大会)1次。8月5日上午,衡阳市科学技术创新大会在市委会议室召开。市委书记李亿龙作重要讲话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主持会议。市领导邓群策、廖炎秋、段志刚,谢宏治、罗东海、陈新文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县市区长、科技局长;市直有关单位、高校、市直科研机构、企业负责人;获奖代表等。李亿龙为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衡阳镭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田陆、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树波两位同志分别颁发证书,并同他们合影,表示祝贺。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共有1164人次电话咨询,105人次网络咨询。我局都一一进行了处理。网络回复105人次,电话回复1164人次,上门服务179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年来,我局参加市委、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会议、培训共6次,组织全市科技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次,为较好地完成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化工作队伍有待加强。二是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工作刚刚起步;二是公开内容不规范,公开内容、方式比较随意;三是工作的管理不理顺,一个单位往往是几个部门共同管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在以后的工作实际中逐步加以解决。

  七、附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0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09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8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