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农业委员会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5 18:03      来源: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字体: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由市场与经济信息科作为信息化工作的主管部门,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安排专门办公间和专线做好信息上报等工作,并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初步建立了比较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

    (二)加强舆论宣传。先后制定《2018年衡阳市农业委员会信息报送制度》,《2018年衡阳市农业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将信息考核列入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每季度公开一次信息报送与采用情况,并在每期信息简报上公开信息报送途径,多措并举加强建立我局信息公开力度。

    (三)开展学习培训。本局先后举办了两期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专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在线填报等业务工作,并邀请有关专家来我局专门就信息工作进行讲评、学习和培训,确保全局干部职工知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经办人员业务熟练。

   (四)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一是提高工作效率,依托市政务外网建成了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处理系统。二是启动公文类信息登记备案系统建设。在公文类信息目录登记备案系统基础上,结合“中国衡阳”门户网站全文检索功能,将进一步探索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的公文类信息检索服务。三是探索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事,全面公开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办事结果。

    (五)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我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化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上报了120多项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建立了信息更新维护制度和监督、考核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六)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抓好直报系统建设,不断完善系统内容。目前我直报系统包括了工作动态、机构职能等13项内容。

(七)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回复了4个申请公开事项。

    (八)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18年及时公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相关重点热点信息,其中脱贫攻坚信息746篇,财政收支信息3篇,基本做到了重点工作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7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开了概况信息类信息、计划总结类信息、工作业务类信息、其它类信息;公开了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及概况等方面的信息,包括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主要领导人分工、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市民通过“中国衡阳”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可查阅我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局档案室已汇集了局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全文300件、纸质目录150条。可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借阅文件。同时积极配合市档案部门做好政府公开信息公共查阅点工作。

  3.政府公报。2018年省局采用我单位典型经验3条。市委办简报采用我局工作信息经验5、市政府信息科采用44条,共计52条。

  4.新闻发布会。2018年我局参与了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发布重要信息10多项,回答记者问题3主要内容围绕脱贫攻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振兴等诸多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关注的话题。

  5.其它渠道。在衡阳广播电台和和衡阳日报、晚报等媒体针及时公开业信息80多项。单位微信与单位网站同步更新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一)政策性文件方面。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衡阳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养殖水域滩涂规划》《衡阳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

(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对电打鱼、病死猪肉相关事宜,非洲猪瘟防控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及时进行回复。全年共收到12345服务热线工作单192件,都做到了及时答复,办结率为100%。

  (二)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1参加了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全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篇,微博微信回应相关事件10余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我们接到4人次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没有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回复政务信箱信件11件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提供的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和报送队伍,全年经费开支5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及时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类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局本级组织相关培训2,培训60余人。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8年,我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十一、附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41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5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41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0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5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5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4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3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0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