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衡阳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0-01-19 09:1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字体: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年度信息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总体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 2019年,我局始终将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点工作,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强化职能职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及时、全面、准确地推进了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并广泛接受了社会监督,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严谨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落实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局党委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仅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便民服务,树立部门新形象的重要举措来抓,还专门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组长,由相关科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做好信息收集整理汇总上报工作,并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建立了较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同时局机关各科、业务中心(站所)也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能,各负其责地开展有关政务公开的信息资料交流共享、更新维护以及群众和项目单位反映的关切问题的咨询答复解决落实,加强了单位内部的信息互联互通,配合协作。

(二)完善机制,突出制度强基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衡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要求推进,防止走过场、搞形式,我们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为切入点,坚持依法行政,并建立了相关的制度和监督机制。先后制定《2019年衡阳市农业农村局信息报送制度》2019年衡阳市农业农村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将信息考核列入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每季度公开一次信息报送与采用情况对农民群众电话或来信来访反映的“涉农”问题,我们严格实行限时办结、首问负责、跟踪落实和效能考评等制度。局领导还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良性开展。

  (三)丰富形式,提高服务水平

2019年,我局从实际出发,采取了上墙、上网、上会,上纸,通过媒体发布、会议、通告、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公开了政务信息。形式多样,贴近实际,效明显。

1、制作了对外政务公开一面墙将单位有关行政事项网上办、工作流程、结果处理等上墙公示,让群众了解办事程序和时限、细则要求。将单位地址、执法人员信息、监督方式公诸于众,同时进行了网上公布。

2、公开内容丰富饱满更新及时。我局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坚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性、真实性和全面性。通过政务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开我局各项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果,公布我市农业工作新发展、新规划,展示我局干部职工新面貌、新形象。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全面搜集各方面信息,严格按要求做好公开信息的编辑工作,尽力做到第一时间公开新内容,有效保证我局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3、广泛利用各种媒体、媒介等形式发布有关业务公告。全年公布工作动态88条、进行三农政策解读8条、公布农业要闻7条、技术服务农事指导5条、植保植检站在电视台开辟了病虫防治专栏,在病虫发生及危害前期,及时发布病虫情报,指导农户进行病虫防治(尤其是今年的草地贪夜蛾防治)。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打假等活动除在电视上进行大力宣传外,还利用宣传车、发技术资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手段,及时地向社会各界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农资假冒伪劣的常识。

  (四)接受监督,措施合理有力

一是政务公开监督经常化。我局督查小组每一季度至少有一次会议或活动,对局属各单位及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全方位的检查督促。

    二是以“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局领导经常利用上门走访、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三是完善投诉渠道以便群众监督。我局相继设立了政务公开投诉信箱、投诉电话、电子信箱,确保群众投诉渠道通畅。全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反馈的案、意见、建议等72个,并都进行了及时回复,处理回复率及满意率都达到了100%。

  (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抓好直报系统建设,不断完善系统内容。目前我直报系统包括了工作动态、机构职能等项内容。

(六)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2019年共回复了6个申请公开事项。

    (七)聚焦三农工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于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重点热点信息确保做到及时公开公布。主任信箱回复群众互动交流信息1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5

-49

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

-8

1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1416549.5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加强培训,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专兼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信息工作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业务培训,稳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公开实效。突出抓好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将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为重点,着力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实效。

三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提质公开效率。政务公开工作经常性管理机制有待加强,有待进一步形成常态化;改变个别下属单位催一下就动一下的被动应付情况。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