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司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4 00:00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司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3月14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根据《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针对我局工作实际,全面部署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直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并承担日常管理工作,并明确1名同志具体负责网上公文收发、信息公开、互动平台、书记市长信箱、网上审批事项跟踪督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回复及知识库更新、网站维护管理等日常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分工明确,真正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  

  (二)加强舆论宣传,开展学习培训。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局机关文字信息宣传报道小组,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为组长,小组成员为局机关能写、会写的文字信息人员。组织所有文字信息宣传报道小组成员都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了他们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三)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办公室认真组织编写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信息公开内容涵盖了司法行政工作的方方面面,逐条逐项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业务科室,并在市政府党政门户网和我局机关网站上发布。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局多次开会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并制定工作计划,加快推进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条例》、扎实推进司法行政信息公开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改进公共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得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从2013年开始,我局开始实施《信息宣传报道奖励制度》,鼓励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单位及县市区司法局多写信息多发稿,每年用于信息宣传报道的奖金约2万元。2015年,我局还开办了《衡阳司法》内部报刊,宣传全系统特色亮点、先进典型、工作经验,向上报送至市四大家领导、省厅及相关上级部门,向下发送至县市区司法局及乡镇(街道)司法所。  

  (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通过市党政门户网、市电子政务内网及12345政府服务热线知识库,直接报送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相关的工作动态和信息。  

  (六)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2015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七)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我局对社会大众重点关注的“三公”经费,预算公开、人事等信息都及时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2015年共主动公开工作信息596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58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98%。  

  在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行政职能类信息10条;法规文件类信息1条;业务动态类信息534条;公告公示类信息41条,其他类信息1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充分利用衡阳市党政门户网和局机关网站,把行政职能、服务事项、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投诉监督电话等事项公布在网上,使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服务事项,获取服务信息。  

  2、公共查阅点。在市局机关办公楼内醒目位置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书和衡阳市司法局行政执法依据、服务承诺事项、为民办实事目标、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情况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3、便民服务手册。印发《法律援助服务手册》,内容包括各办事项目工作流程、服务事项、办结时限、投诉监督方式等,使来办事者一看就清楚、一问就明白,为来办事者提供了方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宣传资料。利用农村法制宣传月、青少年法制宣传周和12.4宪法宣传日的普法时间节点及“一进二访”活动的开展,印发了一万余份普法宣传资料村(居)民,在校老师、学生手中,营造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效果。  

  5、其他渠道。2015年9月,我局开通了“衡阳司法”微信公众号,对我局重点工作、先进典型及网络热点法律事件进行宣传报道和解读,每个工作日推送1条图文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1、2015年,我局按照省司法厅和市委政法委的要求,对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给予回复、引导共2次。  

  2、2015年,我局局领导参加党政门户网在线访谈1次,参加衡阳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访谈1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收到12345政府热线转过来的工单共6件,我局均按照《信访条例》和电子政务办的要求认真办理,及时答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局共接受市民有关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咨询约70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30人次,电话咨询约170人次。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用于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信息宣传、网站更新等费用约8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我局明确局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直机关、局机关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并承担日常管理工作,明确1名同志具体负责网上公文收发、信息公开、互动平台、网上审批事项跟踪督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回复及知识库更新、网站维护管理等日常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分工明确,真正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对于在省厅网站、市党政门户网和局机关网站及省市主流媒体发表的信息,根据我局制定的《信息宣传报道奖励制度》给予相应奖励,每年发放奖金2万余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对于市电子政务办组织开展的业务培训,我局均安排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按时参加,在全系统共组织文字材料人员进行1次专题培训。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仅限于局机关部门职能及工作动态方面,今后在信息公开内容上要加大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进行及时公开。  

  (二)我局配备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少,办公条件不够完善,下一步要增加工作人员、改善专用办公设备。  

  (三)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下一步将组织对信息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四)信息更新的速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部分工作人员对网络安全不够重视,要进一步做好维护网络安全的工作,加大网络安全保密检查,杜绝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十一、附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9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8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8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9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4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0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