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水利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00:00      来源:衡阳水利网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水利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工作人员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0日止。本年度的电子版可在“衡阳市水利局”网站(slj.hengy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衡阳市水利局安全信息科联系(地址:衡阳市华新高新技术开发区祝融路21号,邮编:421001,电话:8823783,电子邮箱:2636788454@qq.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衡阳市水利局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下称“《条例》”)的要求,2015年我局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5年12月30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36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85.6%。

  今年对网站进行了调整,主要设有要闻摘要、市局水利要闻、县域水利要闻、通知通告、政务信息公开、水利建设、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党建工作、财务信息、规划计划信息、人事信息、业务查询、水利执法、民政互动等专栏。全年发布政策法规类信息38条,占14.5%;业务类信息196条,占63.5%;其它类信息60条,占18%。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民通过“衡阳市水利局”网站的“衡阳市水利局信息公开”子栏目可查阅市水利局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衡阳市水利局机关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拟实现“主动公开信息”全文检索功能。2015年通过衡阳市水利局信息公开专栏查阅信息的有0.36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到衡阳市水利网上查阅电子目录18个主要栏目、电子全文380余件。2015年市水利局信息科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2300人次(以点击数统计)。

  3.公告与通报

  通过衡阳市水利局网站公开重要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通知、公告、水利工程信息等信息。在衡阳水利网站公告栏上及时发布。

  4.新闻信息

  ⑴外界媒体新闻宣传。2015年,我局新闻宣传报道继续以2011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为指针,对防汛抗旱、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农村安全饮水、河道整治与水利执法等作为宣传报道的重中之重,进行跟进报道,有效地推动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增强了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到目前,先后报纸、电台、电视台及网络上发表水利新闻稿件138篇,其中,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12篇、市级110篇、湖南水利网16篇。凡是在其他各类媒体上刊发的稿件,同时也发布到衡阳市水利局的网站上,便于公开查阅。

  ⑵内部网站新闻。衡阳水利网站作为我市水利工作的一个重要信息平台。网站做到周一至周五每天有新闻信息发布。

  5、信息安全管理

  2015年,我局对信息安全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水利局成立衡阳市水利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为成员,设衡阳市水利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安全信息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在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上“信息回复”栏目中,及时回复网上反映情况6件。其中,书记、市长信箱来访信息2件、12345信访信息168件。

  四、工作人员情况

  衡阳市水利局安全信息科负责全局信息工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3人,兼职人员为27人(均为相关科室站的信息报送人员)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我们没有接到任何人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没有将不公开的信息无偿提供给其它机构,没有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业性收费都是根据国家规定征收。

  六、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局共接到6个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并且全部回复,回复率达100%。

  七、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单位提供的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及时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类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衡阳市水利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信息资源采集手段单一、更新不及时、维护效果较差,信息资源总量不足。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

  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细化信息公开目录,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水利信息。

  三是进一步加强水利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开展水利信息公开宣传,提高公众对水利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水利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健全和完善水利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四是创新群众网上反映问题的渠道。从方便群众、服务社会出发,我们将按照有关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对已经建立的“民政互通”专栏,做到及时回复民众诉求和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