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衡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28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阳市商务局

2011310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

一、概述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行政裁量权基准》等有关法规精神,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加强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局主要领导对工作作全面部署,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全体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把全局中层以上干部都纳入了这项工作中来,形成共管齐抓、多管齐下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办公室下设在综合科,由综合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指定一名文字功底扎实、责任心较强的同志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任务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

(二)加强舆论宣传。去年23日,领导小组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在会上,确定了我局“两刊五网”的信息公开宣传格局。两刊分别是《衡阳商务》简报和《招商快讯》,五网分别是衡阳商务公众信息网、衡阳商务之窗、衡阳招商网、衡阳外贸网和衡阳商务天气预报。同时,我们还通过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报送我局重大信息,通过衡阳商务天气预报网向国家商务部和省商务厅报送衡阳主要生活类商品供求变化情况,通过衡阳党建网向市委组织部报送党务重大信息,通过衡阳商务之窗和衡阳商务公众信息网及时准确报送全市商务动态情况,并积极向省市“声、屏、媒、报、网”等媒体即时提供重大商务新闻和招商动态,形成全方面的信息公开机制,打造更为广阔的信息公开与发布平台,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群众参与提供平台,为社会监督提供渠道。

(三)开展学习培训。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局党组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工作,先后派出分管局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市政府举办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接受业务培训,确保局重大信息按时按质依法公开。去年7月,局党组召集机关全体人员集体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项,局主要领导在会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操作流程作了具体阐述,增强了机关同志自觉信息公开的意识。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近年来,我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定期对应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制成公开目录,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五)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2007年,我局就在商务部商务之窗和省商务厅商务公众信息网建立了市级子网站。在市政府信息化办的精心指导下,设立了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等信息公开栏目,另外,还设立商务动态等20个栏目。每个科室和直属单位安排了一名信息联络员,定期和不定期更新网站内容。每年,我局在部、省衡阳子网站发布信息达4000余条,其中去年省商务公众信息网衡阳子网站信息发送量和点击率分别列全省第二和第三,为我局信息公开的一个有效途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特别是近年来全市有关商务工作信息。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扎实推进201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科室发布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去年,在衡阳党政门户网共公开信息350条,其中法律法规50条,计划总结信息20条,政府事项信息30条,共对外公开各类工作动态信息200条。在商务部衡阳子网站发布原创信息700余条,在省商务厅衡阳子网站发布商务动态、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供求信息等各种信息共3300余条。去年1118日,我局召开了组建商务局以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0,我局在衡阳党政门户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去年,没有任何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我局共收到咨询信息400条,按照信息回复时限我局及时进行了回复,满意率达96%以上。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中复议、诉讼和申诉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纪检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0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明确承诺,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有待畅通;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还要进一步加强。为此,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畅通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公布、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0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978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2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 量

申请总数

9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2

2.传真申请数

23

3.电子邮件申请数

14

4.网上申请数

25

5.信函申请数

1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2)“信息不存在”数

 

   3)“非本部门掌握”数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5)“免予公开范围 1

 

   6)“免予公开范围 2

 

   7)“免予公开范围 3

 

   8)“免予公开范围 4

 

   9)“免予公开范围 5

 

   10)“免予公开范围 6

 

   11)其它原因

 

  注:免予公开范围指《规定》第十条所列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

  3.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4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15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7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30000(部、省商务网站之和)

  4.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