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衡阳市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15:55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一、概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大力推进全市卫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调整市卫健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负责,并确定1名负责同志具体分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卫健委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督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汇报,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市卫健委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进行了具体明确,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卫健重点工作考核内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规范管理,优化服务。一是全面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依托市卫健委官方网站、“健康衡阳”官微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了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部门职责、内设机构、医疗服务、生育服务、卫生计生行政审批程序等群众关注的重点内容,及时发布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主动公开公告、政策文件、标准规范、人事任免等各类政府信息。二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中心任务,积极作为,优化服务。我委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共14项,“一件事一次办”7项,全年共办理业务2562件,办结率100%。其中医师执业注册及执业证书核发1582件,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证明核发29件,权限内医疗机构设置审批41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43件,放射诊疗技术和医用辐射机构许可12件,饮用水供水单位卫生许可10件,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单位)28件,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资格许可(个人)776件,医疗机构广告审批41件。三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建立信访和投诉渠道,畅通举报环节。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建立首访负责制,做到有诉必查,有责必究,件件有核实、有处理、有反馈。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23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省、市要求,结合我委实际,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一是主动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情况,如生育服务、奖励扶助、医疗服务等群众关注的重点内容,增加与公众的互动与交流。二是主动公开机构和人事信息情况。主动公开了领导人员变动、调整情况,领导人员姓名、分工等信息,本单位职能职责、内设机构及相关职能职责等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9年,市卫健委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8条,其中工作动态245条、通知公告55条、机构信息12条、政策文件及解读9条、规划计划3条、人事信息3条、财政信息1条。通过报刊、微信等媒体公开信息3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卫健委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委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公众互动、专题专栏等栏目;“健康衡阳”官微、电视、广播电台、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通过“12345”政府热线、投诉电话等及时受理群众咨询和投诉。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委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医院、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机构等7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要求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市、县级医疗机构按照要求对收费查询制度、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药品价格等服务价格和收费以公示栏、电子屏、医院网站等形式实现了对外公开;并对医院概况、科室设置、名医风采、医院环境、服务流程、预约挂号、医院文化及建设、招投标采购等内容进行了公开。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办理主办件38件,会办件18件,见面率、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并将办理结果在市卫健委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单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市卫健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存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稳定、内容欠规范、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市卫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在信息公开上着力。全面推进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医疗服务、健康知识、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二是在政务服务上着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一件事一次办”要求,优化医疗服务、办事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提升群众满意度。是在网站、官微建设上着力。进一步完善市卫委网站和官微功能,对网站、官微栏目进行改版,并加强政府公开内容保障,确保及时更新政务信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