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07 17:32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阳市安监局

(2014年3月5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衡阳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及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指标统计附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其中主动公开数据包括部分2008年以来的政府公开信息。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衡阳市党政门户网(政府网www.hengyang.gov.cn )上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电话:8869897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办公室牵头负责,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同时,结合我局实际,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联络员制度,指定各科室、下属机构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本科室、本机构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具体履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得到有效落实。

  (二)完善工作机制,保障规范运行

  我局制订了《衡阳市安监局信息公开目录》、《衡阳市安监局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形式以及程序。同时,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和发布程序相结合,规定文件起草部门在拟稿时提出“主动公开”、“不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意见,同时在印发的文件上注明“此件主动公开”,“此件不予主动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等字样,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核发布,不仅确保了信息安全,同时省却了重复审核的程序,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效率。

  (三)突出公开重点,服务中心工作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广大群众关注的安全生产热点问题,突出重点难点工作,丰富公开内容,不断把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一是推进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在市安监局网站设立事故调查督办栏目,按照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实现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群众监督,促进责任落实,维护安全生产领域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生产安全事故处置、调查、处理效率的提升,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市安监局负责本市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二是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将“规范”二字贯穿全年工作各个方面,结合行政职权,绘制《衡阳市安监局行政审批备案办事流程图》、《衡阳市安监局隐患举报办事流程图》、《衡阳市安监局特种作业考核办事流程图》等主要工作流程图,制定职权行使标准,科学设定办理环节、步骤、时限,从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流程、载体和制度等入手,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规范权力运行,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推进网上办理,促进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动态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提升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三是推进组织人事、重大政策、制度公开工作。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行规则在前、过程公开、结果公示,积极推进组织人事工作公开。在制定重大政策、出台重要制度过程中,坚持做到主动向群众征求意见,加强对全局机关干部职工的宣传解释,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13年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4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类别涉及机构设置、机构职能、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人事信息、法律法规、党风建设、行政执法、应急救援预案、安全生产监督情况、行政行为情况、其他政务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民可通过“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通过互动专栏,进行信息咨询、隐患举报和对我局的工作提建议,2013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访问量达28万余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我局生成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及时报送市档案馆,供市民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3、新闻媒体

  通过衡阳电视台、衡阳新闻广播、衡阳交通广播、衡阳日报、衡阳晚报宣传报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信息。

  4、其他形式

  在办公场所设立了电子LED屏和政务信息公开板,并及时更新,为公众提供信息公开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内容还不够全面及时,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二是由于人手不足,无法选派工作人员参加系统性学习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能深入开展;三是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事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工作仍须继续深化和推进。

  (二)改进措施

  为切实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继续推进风险预警信息公开,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短信等多种形式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风险信息,特别是极端恶劣天气信息和可能引发事故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切实提高企业防范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提高社会公众自救互救能力;二是继续深化事故挂牌督办信息公开,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办法》和《非法违法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跟踪督办暂行办法》文件精神,不断完善、规范挂牌事项的办理和信息公开程序,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三是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事故调查信息公开,我局已明确在2014年实现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全面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挂牌督办、结案批复、调查报告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实现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的全过程公开,接受安全监管对象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杜绝暗箱操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安全监管监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49

12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49

128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