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25 15:45      来源:市安监局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039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落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等有关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09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方便广大群众及时有效检索相关信息。
    2
.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要求局机关每个科室、局属各二级机构积极报送本部门相关信息,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3.对公众在信息公开栏目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局安排局办公室和相关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对其作出具体答复,解决人民群众的疑问。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1.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依托市政务外网成功运用信息公开申请网上处理系统受理申请。

2.我局于2005年完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建设并不断完善其中的内容和板块,实现8项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不断加强关于公开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办事结果方面的内容,初步形成了信息目录分类、登记、共享属性审核流程及相关制度规范。

3.大力加强政务办事大厅建设和管理,努力推进办事程序流程化。在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第三办事大厅安监局窗口,是体现安监部门办事能力、办事效率和办事水平的一个窗口,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我局不断加强对办事大厅的建、管工作。一是完善了基础设施。为整合资源,提高办事效率,我局对窗口进行了调整并增设了行政许可接收资料初审人员。二是优化了服务质量,加强对办事窗口的检查。局领导牵头,组织监察室、办公室等部门不定期对窗口进行明察暗访,若发现问题当场批评,当即纠正。第三,加强办事窗口制度建设。逐步完善了办事大厅工作流程,建立了考勤、接待登记、公示、首问责任、为民服务、责任追究等制度。第四,加强对行政举报的查处。在媒体公布行政效能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行政投诉。今年,未接到任何行政投诉。

4.加大了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建设力度,提供了操作平台。我局立足新时期安监工作的发展需要,建成了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与政府门户网站畅通了沟通渠道,并按照相关要求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在此基础上,我们将逐步向下延伸,与县市区安监局联网,实现资源共享,扩大信息公开范围。

5.通过电视、报纸、宣传栏等多种局道公开政务信息。09年,对安监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对失效和废止的文件宣布停止执行,继续使用的文件进行了重新公布,并在《衡阳日报》和政府门户网站上同步公示。同时,我局还在衡阳日报开辟安全生产专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6.在本单位内部加大自动办公系统使用的推广。加强宣传引导,努力向无纸化办公流程推进。

7.积极协助市政府信息化办开展网上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事项工作。并全面公开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办事结果。

 8.开展《条例》的贯彻落实准备工作,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条例》专题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09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公开了安全生产发展规划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行政许可办理事项;公开了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本单位公务员招考和录用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民通过“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的“市政府机关与区(县)信息公开”子栏目和“衡阳市安全生产信息网”( www.hengyangsafety.gov.cn)可查阅衡阳市安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局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电视台

市民通过衡阳电视台、衡阳有线电视台等可以收看到警示广告和温馨提示及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办事指南等有关信息。

3.报纸

市民每日均可通过衡阳日报、衡阳晚报等报刊查看我局当前重大活动、温馨提示和举报电话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没有收到申请公开信息。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09年在衡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共接到咨询信息8条,我局在限定回复时间内及时给予回复,群众给予的满意度在95%以上。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引起的复议、诉讼和申诉事件。

六、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09年度没有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及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加大政府信息报送的力度。
   
(二)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
   
(三)加深对服务群众的宣传。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60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2)“信息不存在”数

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 1*

0

     6)“免予公开范围 2

0

     7)“免予公开范围 3

0

     8)“免予公开范围 4

0

     9)“免予公开范围 5

0

     10)“免予公开范围 6

0

     11)其它原因

0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8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2605

  4.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应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