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5 17:05      来源:衡阳市政府办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年度信息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总体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市区及市直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市政府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健全工作机制、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深化信息公开领域、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力度进一步加大。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今年继续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经济社会政策、重大建设项目、减税降费信息、扶贫工作信息、就业创业信息和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并做到及时更新。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展。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12345”政府服务热线、书记市长信箱、嘉宾访谈、政务微博群、衡阳发布、衡阳全搜索网、掌上衡阳及衡阳群众APP等形式,完善了公众与政府间的交流平台。三是信息公开类建议提案办理进一步加强。凡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政务公开类建议提案,市政府办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均及时回应,迅速办理,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规范了工作规程,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按照“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答疑解惑”原则,要求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2019年,市政府办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49件,已全部按时按程序办结并回复,回复率达到100%。二是稳妥处理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等工作。对申请人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等,积极应诉、妥善办理,较好地化解了各种矛盾纠纷。2019年,市政府办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3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起,均依法依规进行了办理。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复信件归档。市政府办对2019年所有依申请公开信件严格按照程序报市政府办领导及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批,回复处理好后做好信件的备份、存档工作。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情况。为防止走过场、搞形式,市政府办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为切入点,坚持依法行政,并建立了相关的制度和监督机制。先后制定《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制度》、《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报送制度》,将信息公开考核列入市政府办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每季度公开一次信息报送与采用情况。对群众来电、来函、来访反映的相关问题,我们严格实行限时办结、首问负责、跟踪落实和效能考评等制度。市政府办领导还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性开展。

(四)平台建设情况。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改造,按照国省有关要求,我市由市财政投入资金,加快推进全市政府网站群集约化升级改造,并在年底前将衡阳市政府网站群全部升级改造完成。

(五)编制好政府公报。市政府办由市政府研究室负责,对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活动、讲话及以市政府(办)名义下发的文件编辑到《衡阳政报》,每月1期,及时在衡阳市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栏目发布。

(六)做好回应社会关切。为进一步做好涉及我市政府网站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规范留言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共收到网民留言82起,已全部按时办结,回复率达到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297.17万元

注:因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信息已相应迁出。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9

42

3

0

0

4

4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8

36

0

0

0

2

3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1

0

0

0

1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1

0

0

0

0

3

3.申请内容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46

1

0

0

0

2

4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注:因多数依申请公开件并非“一事一申请”,一件申请中往往有多个申请事项,故“办理结果”的数量大于收到申请件的数量。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  持

结果纠  正

驳回申  请

尚未审  结

总 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  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驳回起诉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2

0

3

0

1

0

0

1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人员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公开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策解读与回应交流需要更加便民、“接地气”;四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为此,2020年,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一是加强全办干部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理解掌握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和工作要求,提升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二是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及时开展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加强监督指导。

(二)以市政府网站为主抓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衡阳党政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强化与当地主要新闻媒体、主要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的联动,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完善功能,健全制度,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将党政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三)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优化完善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积极组织开展培训,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强化信息发布更新,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做好热点回应,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全面提高政府透明度。

(四)进一步强化指导监督。继续加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积极借鉴先进地区政务公开工作典型经验,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分值权重,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