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国家高新区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4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6 1 1 日起至 2016 12 31 日止。

2016年,我委认真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和《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精神,采取多项措施公开信息,着力打造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多措并举抓公开

(一) 领导高度重视

    2016年,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高新区信息公开工作的调度和协调;领导小组围绕高新区管委会的中心工作制定方案,开展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年初有计划,每月有调度,年终有考评。

(二) 明确责任分工

    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细化、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分工,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社区、街道的信息分别由华兴街道办事处、高岭办事处、蒸水办事处负责收集,企业信息、重点工程项目信息由经济发展局负责收集,学校信息由教文体局负责收集,工程建设信息由建设局负责收集。各部门分工有序,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完善相关制度

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我委进一步编制了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进一步规范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回复;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一是建立了信息逐级审核把关制度。通过各渠道收集来的信息首先由办公室进行初步筛选和审核,挑选出具有时效性、代表性的信息呈报分管领导进一步审核,最后再由多种渠道进行公开。二是健全了信息更新制度。明确了网站新闻信息每日更新,其它栏目半月更新。三是建立了网站更新责任制度。根据网站栏目划分责任人,每人确保自己所负责的栏目按要求定期更新。

(四)广拓公开渠道

2016年,我委利用衡阳日报每周三第五版的专版《今日高新》、“衡阳高新区”官方公众微信号和免费赠阅的月刊——高新区《简报》增加了信息公开的广度;每月向市政府信息科和市委信息科分别报送信息21条,其中2016年度被市政府采纳165;每周向市委信息科和市政府政策研究室报送政务通报;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及时接收市政府交办的电子工单,收集群众诉求,并及时办结公开;通过信访办协调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除此以外还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等媒介及时有效地对高新区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进行广泛地宣传报道,方便社会各界了解相关信息。    

    二、信息公开卓有成效

(一)公开内容丰富

我委在市政府党政门户网、高新区门户网站公开概况信息、工作动态信息发布1180条、政务动态信息103条、通知公告信息69条、企业动态信息发布360条、人事招聘信息12条、财政信息23条、政府采购信息35条、重点项目信息18条、招商引资项目信息20条、环保信息公开6条、招商项目信息21条、做到信息公开真实、及时。

(二)公开渠道多样

采取多种渠道公开信息,如市政府党政门户网、高新区门户网站(www.hygx.gov.cn)、《今日高新》、高新区公众微信号、高新区简报、报纸、电视、宣传栏和LED显示屏等

  (三)信息回应及时

2016年,我委发布政策解读稿件一篇网上答复市民咨询326人次,电话答复咨询430余人次,当面接待查阅、咨询360余人次,各渠道信息回应均做到及时有效。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请求;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涉及到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未对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四)强化学习培训

我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4名,各职能科室各设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1,均积极按照上级要求参加各类信息公开会议和各级相关培训,不断提升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自我升华。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不强,不及时公开或不公开信息现象时有发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努力改进:

(一)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完善工作流程,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我委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高新区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继续积极开展公众微信号、今日高新信息公开渠道建设,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公众延伸工作。

(三)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刊、公众微信号等媒体平台,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高新区内的鲜活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四)加强业务培训。

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参加培训会和开展交流会,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

 

 

 

 

 

 

 

附:衡阳国家高新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明细表

附件一:

衡阳国家高新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明细表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97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84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12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16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