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木】松木工业园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11-22 00:00      来源:松木工业园区     浏览量:
字体:

  松木工业园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衡阳松木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1年3月10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四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等有关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做好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园区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园区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园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花云担任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确定了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内容,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通过加强舆论宣传,增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充分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按相关要求,编制了园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概况信息

  1、园区基本情况

  2006年4月,湖南衡阳松木工业园区经湖南省人民政府以湘政函[2006]79号文正式批复为省级开发区,并上报国家发改委,同年由国家发改委以[2006]41号公告形式审核通过后,在中国经济信息网上正式公告。

  园区是湖南省“盐卤化工特色产业基地”、“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和“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协作研发中心”,2009年,又被评定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衡阳盐卤及精细化工产业园。

  2、区位优势明显

  已建成的京珠、吉邵高速(衡大高速)、衡昆高速(衡枣高速)与在建的京珠高速复线成“井”字型号围绕市区周围,吉邵高速贯通园区而过,园区通达高速仅需几分钟时间。京广、湘桂铁路在市区交汇,武广高速铁路穿越园区江东片,坐落在园区江东片的衡北编组站是全国大型货物编组站,为园区江东片大宗物流提供有力保障,西合地方铁路穿越市区延伸至园区江西片南侧,距园区码头约7公里,怀邵衡铁路今年即将动工建设,并依托松木园站,在松木工业园区投资20亿元建设大型物流中心。107国道紧邻园区西侧而行,322国道与市区内、外环线及多条省道链接周边县市,形成了一个小时经济圈的交通格局。从园区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只有1个半小时的车程,距拟建的衡阳机场仅半个小时的车程。湘江、蒸水、耒水三条干流在园区南侧交汇、四季通航,千吨级船 舶可通过松木港区沿湘江北行,经岳阳城陵矶通江达海。目前,湘江两千吨级航道正在扩建,便利的水运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3 、矿产资源丰富

  园区及周边地区蕴藏着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园区所在地已经探明的岩盐资源储量达140亿吨,芒硝可利用资源储量达4.4亿吨,是湖南省唯一的岩盐、芒硝资源基地。在园区周边不足1小时车程以内的区域里,已详细查明的具有丰富储量的金属资源有铅锌、金、银、硫铁矿、锡,非金属资源有片状高岭土、萤石、煤、纳长石、石灰石、白云石和石英砂等。这些资源为园区发展盐卤化工及精细化工等特色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产业定位准确

  为充分发挥园区丰富的盐卤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周边地区相关配备的矿产资源,更加符合综合性新兴产业园区的发展需要,园区管委会邀请专家学者经过多方研究论证,确定了园区的定位是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目标,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园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盐卤化工及精细化工等三大产业。

  (二)政务动态 

  1月7日,市委常委、副市长段志刚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快推进园区体制调整完善工作

  2月4日,石鼓区松木乡部分村组18.7平方公里正式移交园区管辖

  3月10日,园区的融资平台——衡阳市金源开发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3月16日,陈肇雄副省长到园区视察指导工作

  3月21日,市长到园区视察指导工作

  4月6日,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到园区松木污水处理厂视察指导工作

  4月13日,市政协副主席李慧星一行到园区调研机制创新工作

  4月28日,市委书记到园区视察指导工作

  5月4日,副市长邹文辉到园区污水处理厂视察指导工作

  5月8日,市长到园区污水处理厂视察指导工作

  5月12日,市领导会见建滔集团董事长张国荣

  5月13日,副省长韩永文视察指导松木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

  5月20日,市政府副市长肖斌陪同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到园区污水处理厂视察指导工作

  6月22日,市长视察指导松木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

  6月30日,市委书记到园区视察指导工作

  7月3日,市四大家领导视察园区项目建设

  7月8日,市主要领导会见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一行。

  7月28日,恒光化工年产30万吨硫酸项目试生产

  8月18日,电科电源、达利化工、建成有色、华砷科技、鑫丽达涂料、鸿胜物流6个项目同时开工奠基。

  8月30日,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到园区视察指导工作

  10月7日 ,市长到园区现场办公

  10月26日,金山水泥一期工程正式投产

  11月9日,市委书记、常务副市长一行到园区视察指导工作

  12月7日,市四大家领导到园区视察指导工作。

  12月14日,市公交公司开通20路公交车进入园区

  12月15日,园区与惠州泰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2月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出席中建材衡阳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庆典并宣布项目开工,市委书记主持,市长讲话

  (三)计划总结

  2010年,园区圆满完成了年度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具体来说,可以用“四最一新”来概括。第一,是园区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共实现工业总产值25.3亿元,同比增长146.1%,是2006年的7.18倍;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6.79亿元,同比增长119.74%,是2006年的17.4倍;实现工业税收1.25亿元,同比增长110.29%,是2006年的5倍。第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最好的一年。共签订入园工业项目17个,同比增长54.54%;合同引资额76.2亿元,同比增长105.95%;实际到位资金8.32亿元,同比增长316%。第三,是项目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共新建(续建)工业项目19个,同比增长316%;6个工业项目顺利投产,新增5个规模以上企业。新建(续建)基础设施项目17个,同比增长54%;完成投资4.11亿元,同比增长33.44%;其中,9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金源路、松木水厂和松木污水处理厂等8个项目已竣工或基本完工,是历年来投资力度最大、竣工投产项目最多、新增规模以上企业最多的一年。第四,是征地拆迁面积最多的一年。共征用土地2293亩,是近五年征地总面积的49.31%;拆迁房屋141户、面积 54549 平方米,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第五,是融资取得新突破的一年。华融湘江银行同意放贷2亿元给园区,并与惠州泰基等5家公司签订了融资合作协议。 

  (四)公开形式

  松木工业园区主要通过衡阳党政门户网站和松木工业园区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和制作印刷品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设施跟不上形势需要。主要表现在网络设施还不完善,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等功能并未完全实现。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队伍素质亟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要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络设施水平,引进先进技术,不断完善网络建设平台,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公开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二是要坚持学习和实践相统一,提升信息公开人员队伍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信息公开的精兵强将。

  四、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2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22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二)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1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26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91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200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