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3-01-29 15: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     浏览量: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持续提高服务效能,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始终聚焦税务主责主业,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2年,市局门户网站全年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87条。创新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昕带队走进衡阳综合广播电台,开展“电波税宣”,以线上音视频直播访谈形式,举行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吸引8万余人在线收看,点赞留言超过10万人次。推出雁税课堂、雁税直播,开展6期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播解读,播放量突破10万次。及时做好“局长信箱”等社会监督栏目的回复办理以及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更新发布。及时主动公开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答复和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的会办意见、主动开展4次意见征集。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综合用好当面申请、信函、传真申请、网上申请等渠道,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台账管理、答复办理,严格答复审批流程。市局全年新收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按时、依法依规进行了答复和处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六级联动审批机制,做到“无审签不发布”。建立信息发布台账,县市区局每周将本单位信息发布审批单扫描件上传至市局,市局每周将全市税务系统信息发布审批单扫描件上传至省局,层层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安全、高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持续优化“衡阳税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矩阵建设,重点做好市县两级税务局门户网站、“衡阳税务”微信公众号建设,统筹用好各级新闻媒体平台,用心打造全媒体、立体化公开渠道和为民服务“窗口”。2022年,“衡阳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48期各类信息300余条;高度关注退税减税等热点难点,在市级以上媒体发布新闻宣传稿件486篇,中央主流媒体上稿104篇。

(五)监督保障情况。将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举办全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提升能力水平。建立全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群,及时学习传达各级工作要求,及时沟通解决工作难点,确保全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一盘棋、全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

行政强制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1年度问题整改情况

市局查摆的2021年度“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政务新媒体的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两个方面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改:市局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2个,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规范、制度进一步完善。通过专题培训、专家指导、加强自学、注重督查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的管理水平,倾心打造的“学习党的二十大”“退税减税衡阳在行动”等系列报道以及20余个短视频,得到广泛关注、传播和好评。

(二)2022年度存在的问题

2022年,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较好,但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拳头产品”还不够多,针对国家出台的最新税费政策,市局层面制作的进一步宣传解读原创内容还不够多。二是业务能力还待提升,对新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干的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还需加强。

(三)2023年改进举措

2023年,我们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适应新时代公众需求,规范公开方式、深化公开程度、创新公开形式,不断增强网上办事功能。二是进一步强化平台管理。持续优化门户网站和“衡阳税务”微信公众号栏目设置,优化互动功能,加强公众参与力度。三是进一步注重内容管理。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加强内容审核,打造主动公开精品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