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10:56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字体: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根据《条例》和《规定》精神,本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加大考核力度,并及时公布《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向社会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撰写《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时填报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做好网上公文备案,定期报送主动公开文件,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1、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实行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管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具体责任。

2、完善制度,强化规范管理。根据工作需要,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印发制定《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公布《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受理通过互联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规范了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程序,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查、有章可依、严谨规范。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实“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该公开的全面公开。

3、探索形式,拓展服务领域。一是充分利用市党政门户网站、市局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传媒作用,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在市局一楼大厅设立政务信息公开专区,放置了信息公告栏、报刊架、办事指南和涉及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设立了政务信息查阅点和政务公开电子导视屏系统,为办事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三是制定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基本构筑起了政务公开网络,确保阳光政务,确保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

2022年,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信息的流程,完善督查考评机制,加大日常督查力度。截止12月底,在市局官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486条,比去年同期增长24.46%,其中机构概况14条,工作动态165条,图片资讯54条,通知公告130条,局长信箱107件,业务工作104条,专题专栏162条,依申请公开20,重要转载314条,其他416条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网站有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hengyang.gov.cn/amr/)、衡阳党政门户网(http:http://www.hengyang.gov.cn)。

2、其他渠道。

除以上渠道外,还通过报纸、杂志、微信公众号、电视、网络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要报刊包括《湖南日报》、《中国市场监管报》、《衡阳日报》等;主要杂志包括《湖南市场监管》半月刊等;主要媒体包括衡阳电视台、衡阳公共频道、新湖南客户端、湖南红网、湖南市场监管、掌上衡阳、衡阳新闻网等。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22年,全市全年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27756件。其中,受理咨询380件,投诉18993件,办结18125件,办结率95.43%,举报8383件,办结8203件,办结率97.85%%(市本级2318件:含咨询136件,投诉1887件,举报29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2.394万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737

628

 710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7

 3

 144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2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上持续推进,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各项措施推进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认识,加强培训,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作用;严格按照要求规划好政务信息专栏、办事服务专栏、公众互动专栏等等专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拓宽政务公开领域,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8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