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1-20 09:25      来源:市环境信息中心     浏览量:
字体: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22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强化领导,全面推进。

一是健全机构。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及时调整和充实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二是落实责任。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落地,按照局内部职责分工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及直属单位,明确了专人负责;三是完善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保密审核和管理责任更加规范明确,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创新形式,依法公开。

一是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在坚持和完善政府官方网站这一政府信息公开首要平台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门户网站、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二是依法主动公开。通过制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专栏、板报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行政执法情况、机构设置和人事管理事项等向社会广泛公开,方便服务对象,接受社会监督。

(三)提高质量,确保安全。

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加强信息公开发布工作,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的生态环境信息。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在注重信息上传力度的同时加强保密审查。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机密的关系,对一些敏感问题、一些工作机密、一些涉及敏感事件的机密,严格审核严格把关,确保涉密信息不泄露。根据保密工作要求,按照"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网上发布的政务信息必须经过科室部门负责人、分管局领导、保密审查三步审核后才能发布。2022年我局官网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929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0条,政务动态信息86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050条。全年共接收和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3件,全部在有效时限内给予了回复。全年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300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4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23.2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 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0

0

1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 年度办 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1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 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 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 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

0

0

0

0

0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 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 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 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 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 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 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 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2

0

0

1

0

0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以及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将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理念,继续强化公开意识,切实提高局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公开工作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积极夯实工作基础,增强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拓展公开形式的丰富性、多样性,大力推进渠道建设,着力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申请公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