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公路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9 00:00      来源:市公路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公路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3 15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在上级有关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各科室、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及《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的相关要求,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分解任务,指导和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加强舆论宣传。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广泛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大众传媒,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政府、透明政府,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力推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实现行政权力运行的规范、公开、透明、高效,切实取信于民。

  (三)开展学习培训。切实调动广大干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了牢固树立广大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时向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干部传达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召开座谈会、培训班,我局共组织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议5次,培训人员130人次,提高运用《条例》的能力和水平。

  (四)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严格按照市电子政务办以及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上部门信息公开市公路局专栏设置要求,完善我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局衡阳市公路管理局网站管理制度,对“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升级改造,优化信息发布流程,完善信息公开手段,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六)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 进一步完善以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衡阳市公路局网站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完善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功能,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七)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确保渠道畅通,方便群众申请,努力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部门公开栏目上及时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事项向社会公开发布;及时公开依法公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说明处罚的事实根据、法律依据、裁量基准适用情况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按照我市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通过衡阳市公路局网站和衡阳市党政门户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条,其中,在市政府信息统一平台公开政务动态120余条,在主要媒体刊发公路新闻稿件50余篇(条),重要会议类信息7条,局系统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各1条,接受电视台、报纸等媒体采访5次。

  (二)公开形式。通过衡阳市公路局网站和衡阳市党政门户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2014年,我局没有发生过需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事件情况。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过需要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微博微信回应等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在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我局网上受理咨询13件,及时回复13件,接听电话咨询156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发生过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我局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和规定由市财政统一拨付。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4年,我局共组织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议5次,培训人员130人次。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大,没有专门的信息工作人员,目前只有办公室一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局域网、市政府信息报送中心和省公路局网站信息发布、公开的工作。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面窄,公开形式较单一。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特别是对公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应该更加全面。

  在2015年的工作中,我局将着重从加强培训、完善制度、拓展渠道等几方面着手,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整体水平。二是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扩大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建立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管理。继续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建设,根据公开内容要求完善网站栏目设置。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我局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五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充实和完善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公路出行和重点领域公路信息的公开工作,回应社会对的良好的公路出行要求的关切,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

 

  十一、附表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7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30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