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农机局201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12-24 00:00      来源:市农机局     浏览量:
字体:

彰显特色  争创一流

                         --衡阳市农机局2013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衡阳市农机化工作紧紧以提升农机装备结构水平为着眼点,抓住农机工作首次列入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契机,突出以抓好农机产业发展、装备结构优化、合作组织建设、购机补贴监管、农机安全生产为切入点,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市农机工作荣获全省综合先进,省局九项考核指标中,我市获得了七个先进,其中还有两个单项第一,受到了省局领导和亿龙书记、海兵市长的高度肯定。

一、主要成效

(一)农机产业来势喜人。经统计,全市拥有各类农机生产企业56家,初步形成了以衡拖为代表的白沙洲片区拖拉机产业,以耒阳三牛、耒阳轻耕为代表的耒阳市水田耕整机产业,衡东县的朝阳泵业水泵产业及力源动力柴油机产业集群,全市农机制造产值达21亿元。市委市政府对农机产业园建设高度重视,决定将其作为衡阳市中小企业创业园的重要一部分进行建设,项目计划于2014年1月动工建设,至2018年12月全面建成。全市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程度不断提升,从事农机作业的农机大户达到1056家,农机作业人员15000多人,农机作业产值达到24亿元。全市全年农机销售产值6亿元,农机维修年产值0.5亿元。农机制造、作业、维修、销售产业链条总产值达50亿元以上,居于全省各地州市前茅。

(二)装备结构不断优化。到2013年底,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489万千瓦,较上年增长6.0%。主要环节的农业机械化发展速度加快,全市现拥有大中型拖拉机6820台,小型拖拉机16902台,耕整地机械179262台,收获机械9010台,水稻插秧机2389台,农机总量达到70万台,较上年增长8%,全市农机装备水平位列全省前三。全年共完成水稻机耕面积635.3万亩,机插面积110.1万亩,机收面积487.7万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6.3%,同比增长7.4%。油菜、烟叶、果蔬等经济作物生产主要环节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衡阳县成功举办了油菜直播机械化作业演示会,完成油菜生产旋耕、施肥、播种全程机械化作业试点。

(三)合作组织发展迅猛。农机合作组织把分散的个体农户、企业联合起来,形成行业合力,壮大同业规模,增强规避风险和市场竞争的能力,具有发展快、态势好、潜力大的特点。2013年我市把培育壮大巩固提高农机合作社作为我市发展农机化工作、提高农业组织化规模化程度的主要工作来抓,在全市重点推介了四种模式,即:企业主导型的“安邦模式”、部门主导股份合作型的“泉湖模式”、村委领办型的“大广模式”、户户联合模式。全市已注册农机专业服务组织达到140家,占全省561个的四分之一强,其中衡南县合作组织达42家。今年发展新型农机合作组织45家,其中经工商登记注册合作组织25家,耒阳市新增8家。7家合作社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示范社,占全省近五分之一。

(四)补贴额度再创新高。今年全市共争取补贴资金8890万元,是历年最高,同比增长5.2%,补贴资金占全省11.11%。截至目前,已落实购置补贴资金7746万元,补贴机具3.2万台套,直接受益农户24721户,拉动农民投入2.5亿元发展农业机械。将农机购置补贴监管创新工作列入全市纠风工作十大内容之一,从市到各县市区完善了农机购置补贴监管机制,对购机补贴实施程序实行全程监控,在全省率先开展交叉检查,确保农机购置补贴规范化操作、阳光化运行。

(五)教育培训保质保量。一是工作机制得到完善。市局年初制订了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对驾校教学设施、教师配备、教学水平、学校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全市7所驾校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农机教学培训质量得到大幅提升。祁东县今年投入50万元改造了教学场地,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办学方式灵活多样。衡阳、衡山、衡东等驾校采取集中办班、下乡办班、企业合作办班等形式进行培训,并采取多媒体教学、编印资料、学员自学等方式开展多形式教学活动。三是教学行为逐步规范。协调市物价部门下发了新的“农机培训收费标准”,各驾校收费基本规范,对3家监训分离、监局分离不清的学校下达了整改通知。全市驾校基本做到了收费必培训,培训必到位。四是培训范围大幅拓宽。由传统的拖拉机、收割机培训两大类扩大到插秧机、工程机械等十多类。今年全市共培训各类机手2.5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

(六)安全监理全面加强。一是“三率”水平不断提高。今年全市拖拉机上户2397户、收割机上户931户,发放拖拉机驾驶证849张、收割机驾驶证221张,拖拉机年检年审4998台。全市年检率首次超过50%,挂牌率、持证率均在90%以上,其中常宁市拖拉机检验率达到70%,挂牌率、持证率均在95%以上。二是安全事故大幅下降。今年全市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农机安全事故,与去年相比,一般事故由5起降为1起,死亡人数由3人降为1人,伤者数由12人降为0,直接经济损失由7.6万元降为1.6万元,各项指数均比去年有了大幅降低。三是互助保险快速启动。全年发动加入省互助保险1432人,金额33.658万元,全省市州排名第四,其中衡阳县排名全省第三。四是免费监理得到实现。全市大力支持协调争取了农业机械安全监理的财政投入,出台落实农机免费安全监理的政策措施,深受广大农民欢迎。耒阳市从今年5月份开始全部实行农机免费监理。五是平安创建继续推进。今年全市创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2个,平安农机示范乡镇2个,“平安农机”示范村30个,申报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1个。

(七)研发成果喜获审定。衡山县湖南祥友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MC自动化育秧苗床”,实现了育秧育苗过程的自动化,可防范春季低温冷害和夏季高温烫苗的风险,能有效解决水稻机械化插秧中的育秧质量瓶颈,填补了国内空白,除水稻外还可进行蔬菜、烟叶等经济作物育秧育苗,设备占地1亩,可插大田800亩以上。该成果从项目立项、成果鉴定、技术推广、生产应用的全过程用时不到一年在涓江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白云农机合作社筹建的两套备,首次育秧已获得成功,明年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八)抗旱救灾大显身手。全市各级农机部门在今年抗击百年未遇特大干旱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局派出6个抗旱小分队,分赴衡山县马迹镇杉山村等地帮助村民抗旱救灾,并对该村抗旱水泵每台补贴200元。全市农机部门共下派了1500名农机技术员、组织了190多个农机技术服务小分队,深入抗旱救灾第一线。全市各级农机部门累计投入抗旱经费89万元,快速办理抗旱机具购机补贴4000多台,发放补贴资金近1200万元,维修机埠750余座,新增机埠568台,打井1578口,投入各类灌溉机械20万台套,累计灌溉水田210多万亩,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多亿元,最大程度地避免了灾情扩大。

二、基本做法

(一)借用领导推力。领导重视是我们做好农机工作的一项重要推力,今年来,省局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视察调研农机化工作,强力推动了农机化工作的发展。今年6月和10月,全省农机化工作现场会两次在我市召开。今年4月7日,市委李亿龙书记在调研全市农业工作时明确提出了“经营集约化、产销一体化、生产标准化和耕作机械化”的发展思路。4月25日,省局王罗方局长考察衡南“稻稻油”模式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时,对我市油菜机械化生产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今年11月8日,周海兵市长在视察我市农机合作组织及“MC自动化育秧苗床”时指出,农机合作组织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科技创新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农机部门可以有大作为。海兵市长还特别指出,在今年的特大旱情中,农机部门不分昼夜、不畏困难、不言辛苦、身先士卒,对旱情的缓解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8月13日,邓群策副书记和唐文峰副市长调研我市农机工作,对我市农机部门在大力发展农机产业、积极投身抗旱救灾、产业园前期准备等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大做强农机产业、重现衡阳农机雄风提出了宝贵意见。各级领导的高度关心和重视,使我们全市农机部门上下一心,各项工作均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任务分解到人,层层落实的良好机制。

(二)增强自身实力。机关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是我们做好农机化工作的根本前提,为此我们今年注重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提高组织协调能力。着重在争取省局支持、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帮助县市区局获取应有地位等方面有所作为,提高协调市直部门、统筹县市区农机局的能力,树立了衡阳农机人的良好形象。二是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从公务员队伍中遴选了3名年轻有为的同志充实到局机关工作,增加了工作活力。健全周五学习日制度,发放各类业务书籍150余本,外出向兄弟市州学习5余次,同时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学习,今年累计下乡达500多人次,走访农机大户和农机专业合作社200多户。三是加强政策法规知识培训。全局所有干部职工均参加六五普法学习,学分全满。6名机关干部参加了市政府法制办的法制培训,组织10名新进监理员参加省局组织的监理员培训,全部结业。四是明确各自职责。严格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对各科室实行绩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岗到人。通过这些措施,有力提升了局机关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牢固树立了忠实履行党的群众路线思想,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争取市县财力。据统计,今年全市各级财政对农机化工作资金的投入达到5000万元,比上年增加1500万元,这为我们做好农机化工作提高了坚实保障。全市争取的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达到8889万元,是历年之最,12个县市区共落实地方配套资金达1220万元,其中工作经费413万元,列入预算305万元,乡镇“窗口”投入104万元,重点机具累加补贴706万元。另外还增加了机插秧科技创新、机耕路整修等资金投入。总资金比去年提高了一倍多。衡南县在去年对各乡镇站配齐电脑等办公设备的基础上,今年还专门为每个乡镇农机站配备了用于机具核查的摩托车。各机插秧项目县对农户购置插秧机实行财政累加补贴,补贴金额达到机具价格的40%到50%,早稻育秧补贴最高达到每亩秧田补贴1760元,机插作业补贴每亩10元,各级政府和财政、农机等部门共投入水稻机械化育插秧购机累加补贴、作业补贴、教育培训、工作经费等共计2000多万元。衡阳县对新购置插秧机实行累加补贴,并对全县6个核心示范片、20个示范点的22000亩示范面积落实作业补贴176万元。各地通过短期银行信贷,有效地缓解了购机农户垫支压力,提高了广大农户购机的积极性。耒阳市今年信贷资金达800多万元,祁东县实行政府贴息0.9%利率进行信贷支持。

(四)形成部门合力。一是与纪检监察结合。为做好农机购置补贴监管工作,与纠风办等部门联合下发了《衡阳市农机购置补贴经销商监督管理细则(试行)》、《衡阳市农机购置补贴违规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和《衡阳市农机购置补贴监管责任与追究办法(试行)》三个文件,对我市的创新做法,《中国纪检监察报》曾专门发文进行公开宣传。二是与农艺农技结合。各县市区农机与农业部门在工作上协调配合,统一部署,推进“为机育秧”与“集中育秧”有机融合,同时与农业部门建立密切联系,确保农户掌握关键环节的技术要领。三是与部门项目结合。衡南县农机局与当地国土部门合作开展机耕道建设项目,在谭子山镇新修机耕道12公里。今年将农业工程机械列入补贴目录,与农开办、水利等部门配合,加快了标准化农田整理及农田水利改造进度。与烟草部门进行衔接,将“MC自动化育秧苗床”与烟叶育苗进行结合,推进科技成果广泛化应用。四是与教育培训结合。利用衡阳自身的教育资源,市局与人社局联合、各县市区局与当地劳动部门联合共组织机插秧技术及人员培训71期,共培训4255人。各县市区结合“阳光工程”项目,扩大农机操作培训覆盖面,全市阳光工程培训量达3110人,其中衡东县达到1820人。

(五)获取考核张力。今年衡阳市委市政府首次将农机工作列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衡南、衡阳、衡山、衡东、祁东、常宁、耒阳等县市政府也将农机工作纳入对各乡镇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各县市区政府和乡镇人民政府对农机工作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纷纷出台政策扶持农机合作社建设,投入机插秧作业补贴资金,有力推动了全市农机事业的发展进步。今年,市政府还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2013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责任状,各县市区政府也分别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有的还纳入政府对乡镇农民负担监管及惠农政策落实目标管理考核,强化基层乡镇项目实施责任。

三、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购置补贴监管有缺失。目前,尽管购机补贴方式已经改变,从中央到省市有明确的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农机、财政部门和乡镇站各负其责,但全市50多家经销商还是存在产品质量低劣、以小报大、以次充好、虚报价格、以非补贴机具报补贴资金、“三包”不到位等问题,个别用户存在转让倒卖、机具闲置等情况。另外,个别县市区在补贴机具核查中仍存在“走过场”现象。

二是农机产业发展有忽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我市农机产业优势不再,存在着企业数量多(全市农机企业达到50多家)、企业规模小(最大的产值才5亿元)、同质化严重(同类产品多家生产)、技术创新投入不够、产品结构不优、品牌意识不浓等问题。 

三是机械化育插秧有差距。近年来,全市各级农机部门为从根本上提高水稻机插秧水平,大力推广工厂化育秧、高速机插等新机具新技术,但目前全市水稻机插率仅达到14.2%,远低于机耕82.5%、机收63.3%的水平。

、精心谋划创新抓好今年八项工

2014年全市农机工作的工作思路是:按照“经营集约化、产销一体化、生产标准化和耕作机械化”的农业发展思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发展和合作组织建设为重点,以购机补贴为手段,规范农机安全监理,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提升经济作物使用机械化水平,实现“轻松耕耘、快乐收获”的美好愿景,让耕作也成为一个最体面、最有尊严的职业。

主要目标:全年农机装备510万千瓦以上;全市主要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60%,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66.3%;实施机插秧150万亩以上,水稻机耕率、机插率、机收率分别要达到93.0%、20.0%76.0%;推广油菜机械播种50万亩以上,其中机械浅耕直播15万亩以上;建成60家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现代农机合作社,其中“机具千万元,覆盖上万亩”的大型农机合作社5家;每个县市推广MC自动化育秧苗床2台以上;全市推广农机新机具2万台套,其中推广插秧机800台;首建农机4S店1家,县(市)筹建农机4S店1家。实现农机制造业产值增长2亿元以上,农机产业总值达到60亿元以上农机安全事故指数低于省市控制指标。

(一)积极作为,继续抓好农机购置补贴。全年争取实施补贴资金1亿元以上,尽量提高先进适用农作物作业机具的补贴额度。随着补贴资金规模和政策实施范围的不断扩大,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切实落实责任,严格执行纪律,确保政策高效规范实施。一是加强规范管理,建立责任追究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并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二要保障重点机具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扩大购机补贴规模动装备结构优化升级,为水稻全程机械化耕种打下基础。三是严格实施监督,开展经销商的集中整治,对重点机具和重点环节进行抽查,做好补贴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工作,让购置补贴这项继续实现全程监控,杜绝出现偏差,将党的强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农户。

(二)抢抓机遇,进一步提高农业全程机械化率。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不断提高我市全程机械化生产水平,加快推进全面机械化。一是抓好机插秧工作。机插秧是我市全程机械化生产的“短板”,也是加快提升全程机械化生产水平的潜力所在。大力开展基层技术员机插秧技术培训,省局决定在衡阳举办一期湘南地区(衡阳、郴州、永州)机插秧培训会议,进一步推广机插秧技术。同时要通过落实购机补贴政策,发挥示范基地引领作用,组织各类现场会,推广普及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及其配套技术等综合措施,集中力量推进。全年推广插秧机800台,实现机插秧150万亩以上。二是抓好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大力推广联合机械浅耕直播技术,科学制定油菜机械化生产的技术路线,开展油菜机收现场比武,继续推进稻-稻-油(菜)三熟制全程机械化模式,每个县市确定一个连片示范点。三是推进其它经济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分区域、有重点地推进农机化。各市区要结合本地资源优势,选择黄花菜、烟叶、红薯等1到2种优势经济作物,找准薄弱环节,实施重点突破。

(三)增量提质,加快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步伐。农机合作社是现代农业的全新主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都对此作了强调。一是新建标准合作社。省政府决定通过“运用财政扶持、用活购机补贴、吸引民间投资”的方式,两年在全省扶持建设1000家小型精干的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现代农机合作社,每个合作社省财政扶持15万元,市州、县市区财政配套扶持15万元。我们两年内按保证完成120个,力争150个的目标,完成标准化农机合作社的建设工作。二是提质合作社。着力提高农机合作社建设规模和档次,全市建设5“机具千万元,覆盖上万亩”的大型农机合作社。三是完善合作组织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农机合作社的规范与管理,结合我市“一流转五服务”政策,指导农机服务组织依法经营、规范运作、诚信服务,创建服务品牌,积极开展跨区作业等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逐步实现我市水田机耕率95%以上,机收率80%以上,机插率20%以上的目标。

(四)不断创新,加快新技术新机具推广步伐。一是加快企业创新步伐。全面推进科技兴农战略,加大农机科技创新力度,重点支持衡拖、祥友等农业机械公司科技创新。二是抓好成果推广。重点推广我市新研发的适用新机具,衡山祥友科技有限公司的“MC自动化育秧苗床”已列入2014年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目录,各县市推广2套以上,有条件的农机合作组织推广1套,以全面提高我市机械化育插秧水平。三是强化地方农机标准化。抓好农机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和宣传实施,参与制定修订1至2个地方标准。

(五)协同并进,大力发展农机综合产业。农机产业是支撑农业机械化的后盾,今年抓好以下三项农机产业工作。一是抓好农机制造业发展。继续跟进市中小企业创业园项目农机产业园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我市拖拉机等机械品牌整合,着力打造1-2个著名品牌,引导衡阳农机品牌抱团做强,继续引导知名机械企业进入衡阳农机行业,支持台湾东元集团与衡阳拖拉机加盟签约入园,促其尽快投产。二是抓好农机销售和维修服务工作。严格按照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经销商监督管理办法,认真抓好辖区内经销商的监督管理,从资质审查、确认等多个环节把好准入关。提高农机维修从业人员的技术素质,提高农机维修能力。三是提升农机化社会服务功能。加快对农机4S店建设步伐,指导腾辉公司投资兴建首家农机4S店,该店是集农机销售展览、维修(保养)、配件(仓储物流)和信息服务(商务合作)等“四位一体”现代综合农机经营公司。

(六)严格规范,切实做好农机培训工作。要认真实施农机驾驶资格培训认定,加快农机驾驶培训社会化办学步伐,进一步规范拖拉机驾驶培训工作,推动农机化学校标准化建设,切实搞好农机驾驶员技术培训,严格、规范做好驾驶员考试工作。继续开展专项检查,对培训机构组织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及时整改拖拉机驾驶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七)依法监管,确保农机安全生产。紧紧围绕农机安全生产,严格落实责任制,搞好平安农机示范县、示范乡镇村建设和互助保险工作,规范牌证管理,严格考试程序,扩大免费监理面。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农机安全违法行为,采取得力措施,提高农机“三率”(年检率、上牌率、持证率),做到隐患排查治理不留死角,重点区域监控不留盲点,安全整改彻底不留后患,全力防范群死群伤性农机事故发生,确保农机安全生产。继续做好农机互助保险工作,确保参保率达到85%以上。

(八)树立形象,不断强化农机行风政风建设。大力加强农机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来抓,紧紧围绕打造一支“想得出好主意、做得成好事情、树得起好形象”的农机铁军目标,进一步加强行风政风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取得新成效。一抓清正廉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强化监管机制约束,严查各类虚购套取购机补贴行为,让农机部门在政治上进一步站稳脚跟。二抓素质提升。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抓好经常性的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开展调查研究,让干部在抓工作、想事情、出新招中提高综合素质。三抓岗位建功。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制定了《2014年机关目标责任计划及考核实施办法》和《2014年县市区目标责任计划及考核实施办法》,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落实问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切实解决效率不高、政令不畅、执行力不强和行为失范等问题。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