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5 08:5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33 8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中心班子高度重视,确定了中心综合科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成立了由中心主任杨辉为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中心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工作小组,在全中心范围内进行了动员部署,建立了中心各科室、县(市)区管理部通讯员信息上报制度,就中心网站及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保障了我中心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条例》学习,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及时组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条例》,明确《条例》要求,了解和掌握《条例》精神及工作程序,营造工作氛围。同时加强对外宣传工作。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交流工作,我中心配备了专门的信息联络员,结合中心各项业务工作,采集突出时效性、政策性和指导性原则的信息,借助中心自有网站这一优势平台向市委、市政府党政门户网站等不同的对象进行信息上传公布。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中心制定了内部信息公开流程制度,及中心综合科信息联络员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撰写、收集、整理、修改及汇总,由综合科报主管领导审核,中心主任审示后再在住房公积金网站上发布,同时上报政府党政门户网站各信息目录。
     (四)严格责任追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为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中心规定对延误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存在漏瞒报、不按程序办理依申请公开等行为,坚决按照有关制度予以责任追究,并将各科室、各县(市)区管理部的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中心对其的绩效考核评分中,真正使中心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落到了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2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94条,其中工作动态条80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41%;政策法规及通知文件信息16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8%;财政信息1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7%;楼盘统计信息8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44%;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公开形式及公开信息目录。中心一直通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衡阳日报、电台、电视台及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及时公开中心在住房公积金归集、汇缴、支取及贷款等各项业务的服务承诺及办事流程,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并向全社会及广大缴存干部职工公布了中心的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市本级各科室、县(市)区管理部联系电话及省、市级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

3.重点公开内容。2012年我中心对广大缴存干部职工非常关心的住房公积金热点、焦点信息进行了全方位的公开。一是基本信息全面公开:中心机构设置、工作职能、领导分工、联系方式;②规范性文件、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③中心归集、贷款、支取办事指南,行政许可的事项的概述、法定依据、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前置条件等;④工作动态信息;⑤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基本信息及时通过中心网站、报纸、媒体、政府公共信息网等公开、准确、详细的进行了发布或公示。二是动态信息及时公开:对中心基本信息进行的程序化调整或变更、或需补充说明的事项等各种公务信息,及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调整,我们也通过中心网站、政府政务信息网在第一时间公开,并作出明确的解释说明。三是监督举报方式跟进公开。为方便广大缴存干部职工和社会监督,我们向社会公布了投诉举报受理部门、电话号码及在中心网站留言等方式,方便并欢迎广大缴存职工以各种形式参与对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监督、举报,并及时了解中心的处理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中心2012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中心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45000人次。

中心2012年度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访问量为833415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针对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针对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本中心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将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方法,全面深入推进我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2012年,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完善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围绕本中心的中心工作,及时掌握并回应广大缴存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努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时效性,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结合新情况、新形势和广大职工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规范信息公开及上报流程,严格时限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完善及改进中心网站的软、硬件设施,加强中心网站硬件的维护及升级,提高软件的基础服务效能,加强中心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合力度,以保障中心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快速推进。中心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对住房公积金各项政策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认知度,充分发挥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对衡阳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为人民服务的作用。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9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94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4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 量

申请总数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数

 /

5信函申请数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

2)“信息不存在”数

 /

   3)“非本部门掌握”数

 /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5)“免予公开范围 1

 /

   6)“免予公开范围 2

 /

   7)“免予公开范围 3

 /

   8)“免予公开范围 4

 /

   9)“免予公开范围 5

 /

   10)“免予公开范围 6

 /

   11)其它原因

 /

  注:免予公开范围指《规定》第十条所列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

  3、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27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5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450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92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833415

  4、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