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雁峰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14:06      来源:雁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雁峰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围绕《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1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和<湖南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14号),聚焦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扩大公众参与度,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一)主动公开情况。区政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对于涉及群众利益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公布,集中公开了权责清单、政府常务会议信息、涉企政策信息、财政资金信息、重大项目、人事信息、安全生产、政府工作报告、统计数据、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等重点领域信息;开设专门版块集中公开了《条例》要求公开的内容,按要求开设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对相关内容进行公开;及时转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等内容;及时转载央网推荐、省网推荐重要内容;开设"2021年雁峰区政务公开要点专栏"、"雁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专栏"、"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六稳’‘六保’"等专题专栏。2021年区政府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1049.76万次,独立用户访问总量达369.1万。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投诉0条;发布各类信息条数423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健全依申请公开答复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程序,及时依法向群众公开申请内容,群众的知情权得到全面保障。2021年,区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所有申请均已按规定进行答复。
  (三)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我区通过会议部署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梳理编制工作,并逐项明确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及时编制并上报包括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户籍管理等24个领域的二级事项目录,并在基层政务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二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按照《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加强政务公开窗口建设的通知》(湘政务函〔2021〕18号)要求,在区政务大厅设立了政务公开窗口,并制定《政务公开窗口工作制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四)监督保障情况。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我区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督促整改。建立政务公开常态化监督机制,紧盯政府门户网栏目更新不及时、更新内容不规范等问题,采取专人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各单位落实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8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17

行政强制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2.99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机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1

0

1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成效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策解读等栏目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2年,我区将继续以《条例》相关要求为重点,以政务公开工作为要求,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区及其他载体为依托,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内容。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扩大公众参与为结合点,以加强全区信息更新及信息质量为抓手,全面提升全区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内容建设工作,继续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丰富公开渠道和内容,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利用图解、短视频等形式,让公开内容更通俗易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