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一支撑”为事中事后监管赋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13 10:54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配套措施,为争取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积极争取市本级投入150万元,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以平台为支撑,推动市场执法检查标准化、行业化、智能化,以“三化一支撑”模式为事中事后监管赋能,提升了执法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平台+工作指引”,推动执法检查标准化

是实现“一项目一标准”。制定《衡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标准化》《衡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检查结果公示和运用规范标准化》《衡阳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绩效考核规范标准化》《衡阳市“双随机、一公开”文书格式规范标准化》等标准文件,共4大块,55大类,全面涵盖236个市场监管项目。二是出台“一清单一指引”。制定《衡阳市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涉及76个监管领域,2878个抽查事项。组织31个成员单位,按照“一个抽查事项,一个抽查指引”的要求,制定《衡阳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指引》,实现监管抽查无死角,进一步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要素和具体行政行为。三是推行“一问题一查询”。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上归集检查标准、抽查清单、工作指引等信息,打造“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规程查询模块,执法人员对具体操作存在疑问的,可查询平台模块,确保执法检查标准化。

二、“平台+风险评估”,推动执法检查行业化

一是评估企业信用风险。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与“业务综合管理平台”“信用衡阳”等平台关联,归集经营主体59.04万户,信息74万条,建立登记事项、信用承诺、投诉举报、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司法诉讼等六维数据评价模型,全面评估企业信用风险。二是归集专业风险数据。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建立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产品标准信息等专业库145个,涵盖涉及民生安全、社会稳定的各专业领域,对专业特色明显的12.5万户经营主体进行风险等级分类,其中,A级33711户,B类70500户,C类11567户,D类9200户。

 三是实施行业综合检查。推进“综合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等改革,对信用风险、专业风险相似的企业实行跨部门综合监管,探索建立“一业一查”模式,初步实现“进一家门,查多项事”。今年以来,我市对月子中心、网约车、融资、商业保险等新业态实行了“一业一查”部门联合综合监管。

三、“平台+信息交互”,推动执法检查智能化

一是抽查事项实时更新。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智慧模块”,在抽查事项清单中单独设置“衡阳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栏,可实时查询抽查部门、抽查领域等信息。根据法律法规删增改等及实际工作情况需要,对发起部门、配合部门及相关抽查事项可以自主勾选,动态更新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

二是抽查任务自动生成。该智慧模块根据12315信息归纳、投诉举报工单梳理、风险等级评价等大数据和监管部门提交的抽检计划,自动生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同一经营主体涉及多个抽查事项、由多个部门检查时,智慧模块自动生成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三是抽查工作在线开展。执法人员可通过手机APP登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在线认领任务;同时,将现场检查、现场取证、现场固证、现场处置和结果公示等执法数据向平台实时传输,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切实提高了执法效率。

“三化一支撑”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全市各部门临时性、任意性、重复性执法检查大幅减少,进一步规范抽查检查行为,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截止11月2日,全市通过平台接受或制定任务2219项,抽取执法人员7135人,抽取检查对象18361户;其中实施部门联合抽查1151项,占比达51.9%;全市按衡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含县市区)和按区域(含衡阳市行政区域内所有部门)统计,公示率均已达到100%。

下阶段,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设,完善标准指引数据库、信用风险数据库、专业风险数据库,积极探索“一业一查”监管模式,切实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并加强结果运用,发挥信用监管的基础性作用,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实施联合惩戒,彰显市场监管权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