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文旅广体局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4-01-19 15:43      来源:局法规科     浏览量:
字体:

各县市区文旅(广)体局,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我市暴雨、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多发。衡阳市文旅广体局特别提醒广大游客朋友和各级文旅广体系统行政管理部门和经营单位,时刻绷紧安全弦,科学研判形势,完善应急预案,开展救援演练,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游客安全出行。

加强个人安全防护。旅行社及其所属工作人员、带团导游和游客朋友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气象、交通和景区开放情况。全程注意防寒保暖,做好安全防范,如佩戴好帽子、围巾和手套等,着防滑鞋、旅游鞋出行,避开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气候和危险积冰路段。游客外出最好结伴而行,彼此照应,在积水积冰等道路上行走,身体重心放低,防止滑倒造成伤害。景区内游览遇到突发情况时,不拥挤、不慌乱,服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至安全地带。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患有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疾病的游客,不宜外出旅游。

加强行车安全管控。旅游车辆驾驶员、自驾出行的游客朋友请提前了解游览全程道路结冰、封闭等情况,全面检查车辆状况,备好防滑链,做好防滑、防冻准备,不疲劳、不超速、不超载、不酒驾,不开"英雄车"、"赌气车"。参团游客要服从带团导游和旅行社的统一安排,不占用"导游专座",乘坐车辆全程系好安全带,遵守各项安全规定。如遇交通事故,请务必保持冷静,不涉险、不冒险,及时撤离至安全地带后报警等待救援。

加强景区安全防范。各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压实各岗位工作责任,提前做好应急防范准备,加强设备设施防寒防冻的维修保养和巡查力度,做好道路防滑防冻工作。对所属大型游乐设施、索道、滑道、蹦极、水上游乐、林区野外游、滑翔等风险项目,科学安排运行,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遇到雨雪冰冻天气,要适时暂停运营高空、高速、水上、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及时关闭临水、临崖、临坡等易滑易坠地区旅游项目和通行道路,谨防发生坠落、高空坠物、树木倒塌等致人伤亡事件。南岳衡山景区要制定针对雨雪天气的专项应对措施,落实区领导牵头的值班值守制度。

加强场所安全管理。各级文旅广体行政管理部门和经营单位要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提示和安全巡查,及时靠前指挥指导,认真细致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并做好防寒保暖各类物资储备。要高度重视各场所水、电、气、火的检查和内部管理,严防因过度用电、违规用电用气、烧火取暖等原因诱发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伤亡事故。要加强文旅和体育场馆棚顶安全隐患排查,防止积雪(结冰)过多引发垮塌事故。各级各类值班值守人员要坚守岗位,如遇突发情况,科学处置,按照规定时间和程序迅速上报。

做好安全预警提示。各单位可根据工作实际加强寒潮天气安全提示,对游客在安排冬游行程、关注道路交通、提高防寒意识、警惕低温突发事件、景区人流情况等方面进行温馨提示,确保游客安全。



                                                                                                     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4年1月19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