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权力清单 |
今天是: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应急救援 >
2015年突发事件趋势分析及主要对策
来源:应急管理办公室 时间:2015-04-10

  第二部分  事故灾难  

    

  (一)安全生产事故  

  趋势分析:  

  根据2014年度安全生产事故评估报告来看,各级应对突发生产事故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大大增强,因此,2015年年度安全生产事故会出现下降的趋势,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会明显减少,安全生产状况会得到很大改善。安全生产总体水平会进一步提高,反映安全发展水平的各项指标会进一步趋好。  

  但是,2015年全市经济将进行快速增长阶段,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安全监管工作压力增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要警惕:  

  1、事故多发势头。主要是道路交通和煤矿行业(领域)的事故多发、高发;  

  2、“三非”、“三违”、“三超”现象。少数行业、领域和个别地方,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等“三非”行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问题,工矿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以及交通运输单位超载、超限、超负荷运行等“三超”现象多;  

  3、全市基础仍然较差,安全监管的压力大。全市煤矿、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整治的成果还有待巩固提高。  

  4、是煤矿事故仍是安全生产事故防范中的重中之重。一是顶板事故可能多发;二是水害防治任务艰巨;三是瓦斯防治不容忽视;四是提升运输必须重视;五是矿井火灾加强预防。  

  主要对策:   

  1、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应急体制建设。建立健全预警、响应、善后、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和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增强应对各种突发事故灾难事件的综合管理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2、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根据高危行业企业分布情况,进一步推进整合各方面的抢险救援力量,加快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3、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进一步抓好各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制定、修改和完善工作;指导和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根据可能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类型及应急救援工作的特点,分门别类制定应急预案,做到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到部门、到岗位;协调企业、部门有关预案的衔接,加强预案动态管理,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4、加大应急救援资金的投入。加强对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人员的培训,着手进行演练基地的建设,开展模拟演练,提高装备水平,切实提高各类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能力,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  

  5、继续加强煤矿安全监管。一是集中进行煤矿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二是加强煤矿春节后复工复产的监管;三是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煤矿整合;四是加大安全投入,实现正规回采;五是加强水害防治;六是继续加大瓦斯治理力度;七是开展运输治乱;八是加强防火管理;九是加强应急体系建设。  

    

  (二)火灾事故  

  趋势分析:  

  由于各级各部门安全意识的逐渐增强,火灾预警机制的不断完善,2015年度火灾事故出现频率会有降低的趋势。  

  主要对策:  

  1、加强对员工的消防知识和消防技能的培训。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应当制度化,可通过员工岗位安全教育等形式对全体员工进行消防法规、消防知识的教育与培同时因地制宜地对消防报警、灭火设备、灭火器材进行技能训练,做到每个员工能了解有关消防法规、能用自己掌握的消防知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与企业的财产并能做到熟练使用配备在岗位周围的消防器材装备。  

  2、建立紧急应变方案。应制定相应的应急行动详细计划(或较紧急疏散计划)。对员工进行消防培训时,要求员工熟悉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周围环境;要有明显的逃生路线的指示、紧急出口的标志和应急照明设备。  

  3、用电安全管理。应制定安全用电规定;专业部门应经常对电器设备及线路状况进行监察,同时定期进行红外线成像监察,以发现热点及其他故障并及时修复;对已老化的电器线路应及时更换;对违章用电(如乱拉线、不按规定用电加热器等)应及时纠正;办公室在下班以后都应有人对安全用电情况进行检查,不留隐患。  

  4、坚持定期消防安全巡查。要制定巡查制度以保证有效性,对每次检查出来的问题视轻重缓急向领导层及主管部门汇报,让他们一起跟踪巡查所发现的不足,以确保监力度。  

  5、加强消防制度建设。根据有关消防法规,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定职责规定,细化、分解消防责任,建立有效的消防责任网络体系,做到任务明确、职责清楚、责任到人、一级对一级负责,并运用行政、经济等手段对消防工作实施奖惩,做到责、权、利统一,调动全体员工搞好消防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共同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而努力。  

    

  (三)道路交通事故  

  趋势分析:  

  我市交通运输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水平参差不齐,一是应急预案体系尚不完善;二是应急队伍调整不及时,应急培训工作开展的不经常;三是部分单位未安排应急专项资金,应急物资设备储备体系不健全,物资储备不充分。  

  主要对策:  

  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完善交通运输行业应急预案体系,督促落实应急专项资金、物资设备储备,加快交通运输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步伐,提高应急管理的保障能力。  

    

  (四)电力突发事件  

  趋势分析:  

  2015年,自然灾害(洪涝、雨雪冰冻等)、山火和外力破坏,依然是威胁衡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主要因素,有可能给电网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引发电网大面积停电等突发事件。  

  主要对策:  

  1、加强电网运行安全管理。(1)加强电网三项分析(安全、运行、二次设备),合理安排运行方式,积极开展电网运行风险评估,完善事故处理预案。(2)严格管控电网三种方式(正常方式、检修方式、异常方式)特别是检修方式与异常方式的安排,做好异常方式下的电网风险分析预警与控制。(3)确保重要用户安全供电,做好重大活动保电和电网应急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严防发生因停电而造成的舆情事件。  

  2、提高设备安全运行水平。(1)全面落实变电“五防一保”和线路“六防”要求,深入推进变电运维一体化和线路运维属地化工作。提升状态检修评价水平,推进全过程技术监督管理。(2)落实“三种巡视”(跟班巡视、稽查巡视和监察性巡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防控设备事故。(3)加强防树竹、外破、山火“六防”工作,认真落实设备主人制,落实通道治理,严防山火、外破、树竹等责任性事件发生。(4)加大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力度,完善护线机制,加强输电线路外力施工隐患的源头控制,坚持重点区域蹲守,通过建立全员联动、政企联动、警企联动三大机制,设立必要的办案经费,积极配合、鼓励“三电”部门打击涉电犯罪。  

  3、提升应急保障能力。(1)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公司各类应急预案,确保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2)开展应急能力评估。做好雨雪冰冻、迎峰度夏、重要保电等特殊时期的应急管理工作,开展突发事件后应急处置评估调查工作,对各类有重要社会影响的停电事件进行分析总结,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应急处置操作流程,定出标准处置措施,持续提升应急处置水平。(3)加强应急队伍培训。有计划的组织各级人员开展无脚本应急推演,通过应急演练,让各级人员熟悉应急预案,掌握应急处理流程,提高应急队伍处置能力。(4)深化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建设。一方面做好公司内部各部门、各单位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及时、快速,信息传递畅通;另一方面建立与兄弟单位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应急救援协调联动和资源共享机制,明确协调联动内容和形式。(5)积极参与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和处置,完善重要客户供用电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维护公司对外形象。  

    

  (五)旅游突发事件:  

  趋势分析:  

  1、群体踩踏事件要积极预防。衡阳旅游的季节性较强,尤其是南岳衡山景区,传统的旅游旺季主要集中在农历八月份,其中传统的观音诞、八月初一和除夕夜“香火法会”将吸引数十万游客,一时间造成南岳人流大量集中。还有如每年的圣诞平安夜、情人节等,均在市城区聚集大量人员,存在造成群体踩踏事件的隐患。  

  2、消防安全要高度重视。衡阳部分景区景点、星级饭店建成时间较早,一些特种设备、线路管道等老化严重,而企业更换更新较慢;旅游景区的山林较多,存在消防安全的隐患。  

  3、食品卫生安全要全面保障。由于旅游部门对于景区和周边的餐饮企业,没有管理职责,而且这些餐饮企业大部分是小排档、小作坊,卫生状况较差;个别低星级饭店对于食品卫生安全不太重视,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主要对策:  

  1、加强监督检查。要深入开展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针对上述三个方面的重点问题,邀请各职能部门联合检查,把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尤其是重大节假日、旅游旺季,执行24小时值守,防止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  

  2、加强教育培训。要进一步加大旅游安全教育培训力度,邀请相关专家授课,提高旅游企业、旅游从业人员的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增强旅游企业安全发展的能力。  

  3、加强责任落实。要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旅游安全工作“一把手”负责;建立健全旅游企业安全隐患整改台帐,按照“一个隐患、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坚决整改到位。  

  4、加强应急管理。要按照《衡阳市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认真做好演练工作,提高应急水平。要求各旅游企业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每年演练至少1次,完善应急设施的配备和维保,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畅通,做到旅游突发事件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及时处置。  

    

  (六)农机安全事故  

  趋势分析:农机安全事故季节性比较强,农忙时发生农机事故较农闲时多。  

  主要对策: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提高农民机手的安全操作和安全法规意识,加强农业机械日常监管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时处置发现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版权所有:衡阳市应急管理局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地 址:衡阳市蒸湘区天柱路9号 办公室电话:0734-8869897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