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权力清单 |
今天是: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全面提升法治化水平,开创法规工作新局面——何恒芹在全市应急管理法治暨示范创建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04-20


为动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全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4月19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法治暨示范创建工作视频会议,力求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法治化水平,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恒芹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胡振业参加会议。


何恒芹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应急管理部门肩负着“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光荣使命,承担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监管的艰巨任务,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前沿阵地、是依法行政的一号高地,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时代使命,是实现“三坚决三确保”目标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大应急”目标的现实手段,是依法履行工作职责、防范职业风险的有效举措。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务必保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理、依法行政。

何恒芹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起步强基”阶段的应急管理法治工作既要坚持全盘谋划、整体推进,又要坚持问题导向、急用先行,把握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务求实效。一要强力推进监管执法,形成“法治思维”,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依法行政。要高度重视执法质量,坚持把执法质量作为执法生命线,严格执法质量考评,全面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执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加强法制监督,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改进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加强案卷的审核监督,确保每个案卷都办成铁案。同时坚决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优化政务服务,对行政许可中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要坚决查处、严肃问责。

应急管理法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必须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何恒芹再次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法治水平。要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加强沟通协调,排除各种干扰,推动各项工作和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应急管理干部的履职能力、执法本领,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应急管理政策法规干部队伍;要严格考核奖惩。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都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同时结合实际建立严格的依法行政考核制度,科学设定考核指标,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胡振业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法治暨示范创建工作的成效,同时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务必清醒认识应急管理政策法规工作面临的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她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应急法制和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通过持续强化监管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和广泛的普法宣传,持续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创建和“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录入工作,以奋力开创新时代应急管理政策法规工作新局面。

会议还对示范创建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会议明确,开展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创建是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推动安全发展责任落实、有效预防和减少灾害事故、实现“三坚决三确保”工作目标的重要抓手。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创建水平,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动态管理,探索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常创常新,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真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区(园区)应急(安监)局,并邀请乡镇(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就近参会。



 

 版权所有:衡阳市应急管理局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地 址:衡阳市蒸湘区天柱路9号 办公室电话:0734-8869897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