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权力清单 |
今天是: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如何打造区域应急中心?他们胸中有丘壑
来源:衡阳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09-30

“应急”之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已明确提出“衡阳要打造区域应急中心”。今后五年,我们如何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救援队伍?如何建设好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加强衡阳应急管理,切实提高现代化应急救援能力?

谢石中、许达、唐德尚三位党代表接受记者专访,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衡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谢石中:

                                                倾力打造衡阳区域应急中心

                                              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按照衡阳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我市将以“五大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八大工程”建设为重点,将衡阳区域应急中心建设成为辐射整个湘南地区的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应急教育训练中心和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具体工作如何细化?谢石中做了一番思考。

谢石中认为,要打造最强智慧大脑,使之成为区域应急指挥所。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打造“智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利用市级大数据中心的互联、互通及计算能力,积极建设应急信息和决策系统,使之成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事件的信息收集、预测预警、安全监控、决策指挥、应急救援、灾害安置、事后复盘、互联互通等强大的神经中枢。

要打造最强功能平台,使之成为区域应急训练场。以应急力量建设为突破口,打造“综合应急”教育训练中心。依托在衡丰富的高校资源筹建衡阳应急学院,利用衡阳地震台和众多的疏散场所打造“1+N”科普教育基地,普及安全知识和应急基本技能;狠抓场地、器械、实操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技能训练和演练,培育综合消防、机动、专业、航空、社会等各类应急救援力量,使之成为“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铁军”。

要打造最强技术洼地,使之成为区域应急储备库。以现代化建设为突破口,打造“科技应急”装备物流中心。利用省级战略布局建设区域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之机,大力引进和研发直升机、无人机、机器人、气垫艇等先进应急装备以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实用应急产品,培育新兴产业,打造拳头品牌,建设衡阳应急产业园,为应急救援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和物资保障。


衡南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许达:

                                                        尽好“地主”之责

                                        加快建成湖南省区域应急救援衡阳中心

9月3日,位于衡南县泉溪镇的湖南省区域应急救援衡阳中心已破土动工,将打造全功能的区域性综合救援和应急实训演练基地。这是我市打造区域应急中心的有力信号。

“衡南一定尽好‘地主’之责,为基地建设和运行营造一流的周边环境。”许达告诉记者,衡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目,成立了工作专班,完成了土地划拨、征地拆迁等工作。将在10月15日前完成土方工程,预计2022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可满足500人驻防驻训需要,辐射永州、郴州、娄底等地区。

对于如何打造区域应急中心这一话题,许达表示,衡南县已有“一盘棋”思路。首先,搭建一个平台。将整合应急、公安、交通、林业、水利、自然资源等各部门信息化资源,建立应急救援一体化指挥平台和“天眼”监控系统,做到部门数据系统互联互通,县乡视频系统上下联通、无缝对接,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监管,第一时间发现灾情、第一时间精准处置。还将向上连接省、市应急指挥平台,实现一个平台统一指挥、调度,灾情信息实时共享,应急救援指挥高效、指令畅通。

同时,组建一只队伍。衡南将整合消防、特警、交警、城管、林业等各方面力量,组建县级应急综合救援队伍;在全县23个乡镇(街道)建立微型消防站,组建30-50人的高标准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应急救援车等应急设施和器材,各村组(社区)还组建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县、乡、村三级应急救援体系,确保发现灾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此外,衡南正大力推行“乡镇应急救援联盟”工作新模式,推动相邻、相近乡镇签订区域应急救援合作协议,建立信息互通、统一调度、合作联动、资源共享的基层区域联合应急救援机制。下一步还将积极推动地缘相近的村(社区)组建“村级应急救援联盟”,织好村(社区)应急救援“互助”网,努力为衡阳建设区域性应急中心贡献“衡南力量”、探索“衡南经验"。


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 唐德尚:

                                                      树牢居安思危底线

                                                      构筑护航发展屏障

“衡阳及湘南区域山河密布、路网发达、经贸繁荣,各类灾害多发频发,打造区域应急中心是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的务实举措。”唐德尚聆听报告后,最关心“打造区域应急中心”这项大事,他认为这是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强力保障,既回应了衡阳人民对于安全的追求,又是国省对衡阳的期待,更体现了市委的高度责任担当。

如何打造区域应急中心?唐德尚认为可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重塑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借力体制机制改革契机,进一步理顺优化职能部门的指挥体系,加快推进救援理念、体制机制、指挥体系、应急人才、培训训练转型,着力构建顺畅高效高质的应急体系;二是厚植应急救援基层基础。要立足“全灾种、大应急”目标,高质量推进湖南衡阳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攻坚推动应急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应急基层基础设施与城市发展相匹配;三是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水平。要聚焦衡阳市情灾情,点上打造一批专业应急救援尖刀队伍,线上固化形成上下一体的救援体系,面上培育一批懂救灾、会救灾的岗位能手,着力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灾害的能力水平。

唐德尚表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下一步将主动融入全市“三强一化”工作大局,抓实抓细社会面消防安全风险防控,建精建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以消防安全稳定护航衡阳社会面稳定,以实际行动叫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国家队担当。




 

 版权所有:衡阳市应急管理局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地 址:衡阳市蒸湘区天柱路9号 办公室电话:0734-8869897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