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权力清单 |
今天是: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
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解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11-16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题: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解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

新华社记者王卓伦、于佳欣、郑明达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历经8年谈判后,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终于宣告诞生、正式启航。

覆盖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RCEP的签署,对地区、对世界、对中国有何重大意义?


这是11月11日拍摄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标志门。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

此次签署RCEP的共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RCEP自贸区的建成,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

这样的大市场来之不易——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历经8年、31轮正式谈判,特别是今年以来,各成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困难,全面完成市场准入谈判,并完成1.4万多页文本法律审核工作,最终在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如期签署协定,成为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近20年来最重要的成果。

据悉,RCEP要求15个成员国均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有韩国媒体预测,RCEP生效后,韩国出口到印度尼西亚的汽车零部件关税有望从目前的40%降为零。


这是11月3日拍摄的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用“关键且及时”来形容这份协议的签署。“在疫情肆虐、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投资萎缩、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的特殊背景下,各方能够就RCEP达成共识,宣告了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将有力提振各方对经济增长的信心。”

分析人士指出,RCEP囊括了东亚地区主要国家,将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有国际知名智库测算,到2025年,RCEP可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对外投资存量、GDP分别比基线多增长10.4%、2.6%、1.8%。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阮宗泽表示,可以预见,RCEP的达成为亚太自贸区(FTAAP)进程提供了实现路径,进一步提升亚太地区今后在全球发展格局中的分量。


滚装货船“劳拉”轮驶入海口秀英港,这是海南自贸区政策实施以来的首艘汽车外贸船(2月1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高质量和包容性的统一

据悉,RCEP由序言、20个章节(主要包括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服务贸易等),以及4个市场准入承诺表附件组成。

RCEP有哪些特点?这是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这样表示。

此前东盟已与中国、日本、韩国等国签署了多个“10+1”自贸协定,中、日、韩、澳、新西兰5国之间也有多对自贸伙伴关系,相比之下,RCEP的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水平高于“10+1”协定,将发挥区域内经贸规则“整合器”的作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表示,如果各个国家两两之间签署贸易协定,各协定的不同规则就会出现“意大利面碗”现象,剪不断,理还乱。形成统一的规则,将大大降低运营成本,减少不确定性。


11月10日,在中国邮政集团广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在总包待发区内作业。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指出,RCEP通过采用区域累积的原产地规则,将深化域内产业链价值链;利用新技术推动海关便利化,将促进新型跨境物流发展;采用负面清单推进投资自由化,将提升投资政策透明度,这都会促进区域内经贸规则的优化和整合。

“高质量”是RCEP的一个显著特征: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产品数整体将超过90%,服务贸易和投资总体开放水平显著高于原有“10+1”自贸协定,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现代化议题也纳入其中……

阮宗泽表示,今后域内企业有望更大程度、更加便捷地享受优惠政策,各国人民也将以更低廉的价格享用进口产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得到进一步满足。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10月27日在韩国首尔龙山区拍摄的爱茉莉太平洋总部大楼内的“爱茉莉商店”(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下图为11月8日,参观者在第三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爱茉莉太平洋展台试用护肤品(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新华社发

今年前三季度,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其他RCEP成员贸易总额达10550亿美元,约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这样巨大的贸易体量,通过降低关税,无疑将产生巨大的“贸易创造”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RCEP的签署,原本并没有自贸协定的中日、日韩间也建立起新的自贸伙伴关系,区域内自由贸易程度进一步提升。

“RCEP的达成,将有助于推进更高水平的中日韩经济一体化,也为未来达成中日韩自贸协定奠定基础。”王受文说。

在互惠方面,RCEP照顾到不同国家国情,给予最不发达国家特殊与差别待遇,可以说最大限度兼顾了各方诉求。分析人士表示,这将促进本地区的包容均衡发展,使各方都能充分共享RCEP成果。


11月10日,观众从第三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展台走出。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上也明确宣示“中国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推动尽快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分析人士指出,RCEP自贸区的建成将为中国在新时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助力。

“RCEP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非常关键的机制性合作平台,在此框架下,中国可更高效配置资源和要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艾莱发喜新西兰公司员工在冰激凌生产线上工作(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下图为11月7日,工作人员在第三届进博会G'nature展台展示从新西兰进口的冰激凌(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新华社发

两组数字最能印证RCEP的“含金量”:

——RCEP签署后,中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将达到19个,自贸伙伴将达到26个;

——通过RCEP新建立了中日自贸关系,这是中国首次与世界前十的经济体签署自贸协定,使中国与自贸伙伴贸易覆盖率由目前的27%提升至35%。


在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一家食品公司,主播在进行网络直播(7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RCEP的签署将有助于我国通过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和投资布局,不断与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接轨,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目前距离RCEP最终生效尚待时日:根据规定,RCEP协定需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后方可生效,其中要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

据王受文介绍,接下来RCEP各成员将各自履行国内法律审批程序,努力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实施。各国已加快国内批准程序,中方也将与各方共同努力,争取让RCEP协定尽早惠及本地区企业和人民。

“协定的签署只是一个起点,RCEP为本地区提供了一个平台,各方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合作,实现贸易投资更高水平的自由化便利化。”王受文说。

 

 版权所有:衡阳市应急管理局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地 址:衡阳市蒸湘区天柱路9号 办公室电话:0734-8869897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