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脉支架告别“万元时代”集成采购惠民生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医保政策越来越好,为我们节省了一大笔钱。”自2020年度公众评估工作启动以来,陆续收到市民的留言点赞,其中不少市民为衡阳市医疗保障政策叫好,医保政策到底“好”在哪里?1月19日,记者来到衡阳市中心医院进行实地探访。

“2012年的时候做支架花了两万七,今年新政策实施后,只需五百不到就可以做支架手术,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很大的福利。”衡阳市中心医院病房内,宾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宾女士父亲因心脏病于8年前实施了冠状动脉支架介入手术,当时光一个支架就花了27000元。最近宾大爷身体出现不适到市中心医院就诊,发现原来的支架已经塌陷需要更换。市中心医院专家团队为其再次实施了冠脉支架介入手术治疗,术中使用了此次集采的冠脉支架,现在只需469元,仅此一项就节约医疗费20000多。

据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医疗价格服务管理科陈雪冬介绍,按照国家冠状动脉支架集采政策要求,从今年1月1日开始,大幅降价后的冠状动脉支架已在衡阳市各大医疗机构开始使用,衡阳市冠脉支架告别了“万元时代”。据初步统计,2019年,我市冠脉支架采购总量6700多个。以此测算,预计执行首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中选冠脉支架结果后,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达5000万元以上。

“支架集成采购落地实施后,降低了做支架手术的门槛,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广大的病人得到了很大的获益。”陈雪冬表示,随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铺开,医院的药品、耗材将逐步实现集中采购的制度化、常态化,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下一步医保部门将就其他耗材及药品开展集中谈判,更多集采降价后的耗材及药品将惠及千家万户。

此外,2019年衡阳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卫健委下发了《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工作的通知》。从2020年1月1日起,全市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在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可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一个结算年度内,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最高限额600元,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70%。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城乡居民门诊就诊人数达662751人,就诊人次达1733669人,普通门诊费用总额1.9亿元,门诊统筹支付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