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峰区医保局】用好救助款 为民解忧愁

来源:雁峰区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06-08

“感谢党的惠民政策!感谢政府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感谢雁峰区医保局!……”雁峰区岳屏镇医保专干向雁峰区医保局转达该镇享受到医疗救助群众的浓浓谢意!

2021年2月,雁峰区医保局局长在日常入村走访扶贫对象时,了解到该村有一位村民因“主动脉溃疡”在衡阳市中心医院住院8天,医疗总费用达到11.3万余元。由于患者此次住院诊疗过程中使用的完全政策自付项目金额高,又不是相关职能部门认定的贫困人口,出院时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还需个人自付近8万元,这笔费用对于患者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雁峰区医保局对该患者所处的困境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明确医保局要切实履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根本职责,由点及面、主动摸排、全面梳理辖区内符合医疗救助患者底数,发动村(社区)收集2020年至今有过大额医疗费用支出但还未享受到医疗救助待遇的困难群众信息。通过此次重点摸排,雁峰区医保局及时向62位因病致贫、返贫群众支出总计17.8万元的医疗救助款,把党的惠民政策辐射向更多困难群众。

雁峰区医保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坚持以学促干,着力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截止到5月底,雁峰区医保局在今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紧紧围绕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严格落实特困人员救助比例100%、农村贫困人口救助比例不低于80%、低收入和因病致贫家庭定额补偿的医疗救助政策,对辖区特困、建档立卡人员、低保、低收入、因病致贫居民救助1423人次,极大地缓解了困难群众因病造成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