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医保局】创新宣传方式 抓住筹资重点 落实医保待遇

来源:衡阳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上涨40元每人,群众不理解,有抵触情绪,造成筹资工作有难度。但是,湖南省衡阳县将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好抓实。到目前为止,该县已完成参保缴费83万余人,占全年任务的90%,预计今年12月底可完成市里下达的参保人数,全县参保率可达97%。

一、创新宣传方式,营造参保氛围。为让群众接受医保缴费标准上涨40元这一政策,消除群众抵触情绪,该县创新医保政策和筹资宣传方式,把医保缴费标准上涨的原因、医保待遇政策解释等内容,创作出衡阳花鼓戏《缴医保》,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进行广泛宣传发布,在"村村响"循环广播,阅读、观看和听众人数达200余万人次,真正达到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医保筹资宣传氛围。如台源镇光兴村村民凌中华一家7口人,今年不想缴医保,通过观看了衡阳花鼓戏《缴医保》后,深受感触,不但自己一家缴了医保,而且还发动亲朋好友参保缴费。

(10月13日,衡阳县医保中心和衡阳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深入金溪镇金溪村开展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筹资宣传)

二、抓住筹资重点,实行整体推进。该县抓住筹资工作中的重点,牵住工作"牛鼻子",做到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一是做好"三个起底"。即户籍人口起底、2021年度未参保人口起底、在外参保或已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口起底,以村、以户为单位建好"三个起底"名册;二是做好"四个一批"。稳住2021年度已参保人口这一批、做通一批不愿不肯参保的人员工作、清理核查已收费而滞留在乡村组干部手中而未参保的一批、摸清摸准在外地参保和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一批;三是做好"两次公示"。今年底和明年集中筹资前10天,要求各村(社区)对未参保人员名单进行两次公示,倒逼乡村干部去做未参保人员的工作,倒逼乡村干部清理已收费人员是否缴费参保;四是做好"一个承诺"。集中筹资期结束后,各村(社区)和乡镇要签好承诺书,连同已参保和未参保人员名单,由经办人和责任领导签字,村组、社区和乡镇盖章后,报乡镇和医保部门存档备查,明确责任;五是做好"零遗漏"。对稳定脱贫户、特困户、低保户、乡村振兴重点监测户、农村低收入家庭人口、重残户6类人口进行100%精准标识,由医保部门与相关部门对接核实,人员身份属性一个不错、参保人员一个不漏,确保全覆盖,零遗漏。

(9月10日,衡阳县医保部门工作人员和樟树乡筹资专班负责人龚响亮深入樟树乡樟树坳社区居民刘和礼家摸清其家庭人口及参保情况)

三、落实医保待遇,激发参保热情。今年1至10月,该县城乡居民有13.3万余人次享受了住院待遇,共报销金额55563万元;有6873人次享受了大病保险待遇,报销金额3647万余元;有209966人次享受了普通门诊待遇,报销金额1123万余元;有17.1万余人次享受了特殊门诊待遇,报销金额8394万余元;对全县9.2万余名高血压、糖尿病"两病"患者采取乡村医生送药上门、服务到家的方式,有14.28万余人次享受了"两病"门诊待遇,报销金额1269.56万元,覆盖面达100%。如唐思月因患食管闭锁病在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共花费医疗费用26万余元,经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共报销22万余元。她心有感触的说:"如果不是加入了医保,我家就会因病致贫,感谢医保好政策。"由于医保待遇落实到位,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医保的好处,从而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参保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