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衡东县自然资源局加快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10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衡东县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全面稳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的工作协调小组,出台《衡东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

二是明确方式,限期完成任务。采用“省级提供基础、三线摸底排查、权籍调查为主、基层补充完善、逐宗公开公示、逐级签字认可”的工作方式进行摸排工作。县局对照省厅下发的疑似图斑,结合不动产外业调查工作,完善农村乱占耕地数据库录入的建库工作。各乡镇政府在自然资源局和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展开现场摸排,完成现场核查认定工作。

三是强化监督,严格遏制增量。摸排整治工作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的全程监督,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包庇纵容甚至渎职,导致耕地被破坏的党员干部,要严肃问责。各相关部门、各乡镇政府要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该拆的拆,该复耕的要限期复耕。对违反规定,顶风违规、顶风违法的,要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坚决做到排查整治“零死角”。

四是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相关政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宣传。各乡镇要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召开村以上干部会议,把耕地保护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政策要求宣传到村到组到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摸排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衡东县局  刘彦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