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坚持生态立市:耒阳4家企业 入列“绿色矿山”

发布时间: 2021-09-23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近日,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督导组一行赴耒阳市检查督导绿色矿山建设。

督导组先后实地查看了湖南省煤业集团白山坪矿业有限公司磨田煤矿龙塘煤矿、白山坪煤矿的绿色矿山建设进度,对矿容矿貌、生态环境、资源开发利用、企业管理、矿地和谐、数字化矿山等方面进行督促指导。督导组要求,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绿色发展意识,深入总结分析矿山所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动矿山升级改造,加大资金科技投入,逐步完成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全面提升矿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近年来,耒阳市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理念,针对全市矿业权设置多、产能低、矿区散等现状,采取“达标保留一批、改造升级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淘汰关闭一批”方式,调整煤炭产业结构,全市煤矿采矿权由2017年的56家减少到目前的40家(含国矿);砂石土矿通过整治,由过去的46家减少到目前的23家,煤矿“散、小、弱”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为强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自然资源部门出台了《耒阳市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绿色矿山建设基本原则,绘制了辖区68家(含国矿)矿山现状图,制定了绿色矿山建设目标与任务,细化了绿色矿山建设内容及进度安排。截止目前,已有湖南耒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李家湾矿区等4家企业建成绿色矿山,其中1个国家级绿色矿山、3个省级绿色矿山。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王志云  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