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耒阳市召开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0-14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0月11日下午,耒阳市召开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规委会主任赖馨正出席并讲话赖馨正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为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推进衡阳市“三强一化”建设、全面建设“五个耒阳”提供国土空间载体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规委会第一副主任尹立鑫主持会议
    会议重温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内容,宣读了《耒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名单》《耒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人员名单》《耒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工作规则》,颁发了专家委员聘书,研究了土地出让和规划评审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成立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成立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措施,是认真落实国家、省、衡阳市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部署要求的重要工作,是我们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只有站位高了、认识深了、理解透了,才能有力有效地做好这项工作,否则就会是盲目的、片面的、狭隘的。要履职尽责,严格履行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赋予的权利义务。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担负着指导、审查、协调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储备和土地供应体系建立和监督实施的重要责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布局全市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各领域空间需求,筑牢生态屏障,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空间支撑体系。要坚持底线思维,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把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立足耒阳资源禀赋特点,体现本地优势和特色。这项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规委会成员一定要忠诚担当、积极履职。当前耒阳正处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关键时期,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历史意义。要切实提高规划的战略性、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权威性、协调性和可行性,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一盘棋”思考,做到“看三步,走一步”,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识和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优化空间格局,为发展留足空间,为未来留足空间,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要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党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全面领导。规委会及其办公室要在市委的领导下,发挥好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作用。各成员单位要主动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专家委员会要积极出谋划策,用专业知识和独到眼光为耒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耒阳市规委会副主任周斐、张涛出席会议。(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王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