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衡阳市召开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一次全会

发布时间: 2021-10-15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0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秦国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持召开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论述,省委书记许达哲、省长毛伟明在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审议了《衡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初步方案、《衡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工作规则》,研究部署了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朱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毛朝晖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黄立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社会发展的空间蓝图、产业布局的方向指南、开发建设的基本依据、生态环境的保护屏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影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成色。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要始终尊重科学、尊重规律,按照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整体谋划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和修复,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让发展适应城市的自然生态和资源禀赋,为永续发展奠定基础。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重大规划,对表国家战略,立足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战略布局与历史方位,优化全市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和生态布局,形成“多规合一”的市县国土空间规划,让多项规划融合为“一张布局总图”和“一本空间规划”。立足发展实际深入开展调研,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各领域空间需求,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三强一化”建设提供战略“蓝图”和定向航标,全力服务衡阳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通过本轮国土空间规划,强力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和城区园区管理体制改革,解决好发展空间受限、总体布局不优的问题。控制好城市建设用地总量、结构和开发强度,超前研判空间布局和要素保障问题,确保国土空间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通盘考虑生态保护、农业生产、城市建设、道路管线等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按照保障空间安全、维护生物多样性、提升景观功能的优先次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和系统修复,筑牢生态屏障。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好规委会作用加强市域规划实施管理统筹力度,建立城区规划建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提高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要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立体联动机制成果运用机制,将国土空间规划成果转化为具体的规划管控语言和技术操作手册。

   会议原则通过《衡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工作规则》

   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