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衡南县洪山镇做好耕地恢复标准化文章

发布时间: 2022-05-19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5月17日, 衡南县洪山镇双合村田边组的农田里,2台挖机正在田间翻土作业,挖土填塘。不远处,工人们热火朝天地修建着引水渠,以便土地恢复耕地属性后能早日种上水稻。

地为粮之本,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在于保护耕地。今年以来,洪山镇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做好耕地恢复上的标准化文章,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管护网络,做到违法用地“零新增”“零容忍”,稳固粮食生产基本盘。

拧紧耕地保护“责任链”。该镇全面完善各级“田长”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将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到部门、村组、网格、人头。镇、村责任人每月落实巡田制度,明确巡田责任、方式、频次等要求,对违法占用或破坏耕地以及将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行为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维修、早整改”,做到动土必报、动土必查,把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

凝聚耕地恢复“向心力”。该镇通过“屋场恳谈+政策宣讲”、横幅、标语、手册、村村通广播等方式强化耕地保护宣传教育,同时加大部门协调联动,对违法用地行为,由社综、农综、执法大队等部门依法予以停工和罚款。

下好因户施策“精准棋”。召开座谈会、专题会摸清底数,制定了“户户清”的详细工作方案和计划,实行“挂图作战”、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确保耕地恢复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洪山镇已经完成恢复耕地图斑25块,恢复耕地面积230亩。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在稳妥审慎做好耕地恢复的同时,做好水田复耕管护和粮食耕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