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对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5-12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答复

                       

郭文瑞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建设规划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省自然资源厅的全面部署、调度、指导下致力推进村庄规划编制、规范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工作。

一、稳步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2019年初,我局报请市政府组织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召开了衡阳市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动员会。会议传达了国、省相关文件政策精神,宣讲了村庄规划编制技术指南,我局下发了《衡阳市村庄规划编制指导意见》(衡资源规划字〔2019〕64号),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2月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多规合一村庄规划试点工作的通知》(湘自然资办发[2020]100号),目前正按照省厅工作安排开展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

二是试点先行。我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注重了试点先行,2019年在全市两个省级试点村编制的基础上在市区选择了4个不同类型市级试点村开展试点编制;坚持了全域统筹,全面完成了市县两级的村庄分类布局规划编制;落实了多规合一,严格按湖南省村庄规划技术指南编制多规合一实用型村庄规划;强化了村民的主体地位,规划编制充分听取当地发展诉求、充分听取村民意见。确保本次村庄规划实用、管用、好用,村庄规划主要内容将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纳入村规民约。2020年根据省厅工作安排,我局将100个村庄规划试点编制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开展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

二、严格规范村民宅基地建房审批管理

一是出台规范文件。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审批管理事关农村人居环境和广大村民安居乐业,2019年12月12日,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就规范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审批有关事项出台了《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通知对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在宅基地建房审批方面的具体工作职责做了明确,规范了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建房规划许可管理的审查流程和审核批准机制,并要求严格建房全过程监管。2020年1月29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转发《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提出了坚持审批原则、加强监督管理、构建协同机制、抓好宣传培训四项工作要求。

在省、市出台农村宅基地建房文件政策后,2020年4月28日,衡阳市农业农村局和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衡阳市农业农村局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细则》,突出了责任明晰、程序精减、管控有效,规范全市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管理。

此外,市人大已将《衡阳市农村村民建房管理条例》纳入今年地方立法工作,目前初步明确了工作计划,今年5月完成该条例文本,6月份市人大将对该条例进行一审,8月将对该条例进行二审,9月将该条例报请省人大批准。

二是加强监督管理。我市为强化村民建房监管,将规范农村村民建房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严肃查处非法占地、非法转让、未批先建、少批多建、无序乱建等违法行为。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监管网络,建立"月发现、月预警、月处置"机制,加强对村民建房选址、用地、面积等方面的监管,把违法建房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定期不定期组织专项督查,对农村建房违法违规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的,以及因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监管不力导致辖区内农村建房管理混乱的,积极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感谢你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