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对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41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7-13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412号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412号建议的答复

 

胡朝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衡阳老城区规划建设历史文化街、全面助战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成功申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衡阳市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虽历经战乱破坏,仍保留着众多的文物古迹和历史文化资源,是湖南省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为加强衡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和弘扬城市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名城保护与城市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我市于2015年底启动编制《衡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下简称《保护规划》),从市域文化遗产保护、历史城区保护(古城格局、历史街巷、视线通廊保护,建筑风貌控制等)、历史街区保护、历史风貌区保护、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历史建筑与工业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等方面提出了保护规划要求,同时对历史文化遗产展示与利用进行了研究和考虑,并提出了近期保护规划要求。该专项规划由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名城所编制,先后经过实地调查、座谈研讨、征集意见、专家论证、四大家专题研究、规委会审议、成果公示,经多轮修改完善后已形成规划报批稿,于2019年1月6日由市人民政府提请省人民政府审批。

您将衡阳城内主要文化资源用音乐方式比拟分为五类的方式,十分新颖,非常形象地向我们展示了衡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让我们作为衡阳人而引以为傲!您提出的在衡阳老城区、湘江两岸规划建设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议,根据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充分探讨了保护与利用的模式,有利于因地制宜地挖掘和展示我市历史文化资源,这与《保护规划》提出的科学保护、合理利用、保护与发展相结合的保护原则高度契合。

根据《保护规划》,全市规划确定5片历史文化街区,其中衡阳中心城区3片,包括位于历史城区内的回雁峰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江东铁路和老工业区的原建湘柴油机厂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苗圃地区的铁路广厦里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划定陕西巷、雨花亭、青草桥、湘南学联至癞子石4片历史风貌区,您提出的老城区和湘江两岸建设历史文化街区的地段涵盖廻雁峰历史文化街区、湘南学联至癞子石历史风貌区、青草桥历史风貌区等,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重点保护与展示的地段,在下阶段编制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时,我们将把您的建议反馈给编制单位予以重点考虑落实,更好地保护与展示历史城区、历史街区和历史街巷。

同时,我局将会同各职能部门和各区高度重视,充分挖掘和展现。今年3月中旬,市文旅广体局已召集市水利投、市艺术研究所、市文化馆、雁峰区文旅体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就东洲岛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相关工作进行了调研,拟在东洲岛举行非遗项目入驻仪式,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如增加清代文化元素等;雁峰区于4月中旬邀请吉首大学田茂军教授等专家就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进行了实地指导,雁峰区正在筹备启动"烟雨弄"历史街巷规划设计,同时正在推进"平沙落雁"实景演出、"夜游湘江"等项目。我们将根据您的意见,并根据后续省级评审意见组织编制单位修改完善《保护规划》,为我市成功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尽最大的努力!

   感谢您对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