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提案——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7-15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                        

                       

谭建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个人独立办理遗留问题不动产权属登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房屋产权办证分为开发商首次登记和购房百姓转移登记两个环节。大部分房屋产权办证遗留问题的主要难点在于开发商不履行整改、处罚、纳税义务导致项目首次登记无法完成。

为彻底解决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困局,我局报请市政府于今年5月22日召开了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报请朱健市长于6月3日召开了全市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动员会,市县两级同步推进。一是组建机构,成立专班。市政府成立了中共衡阳市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从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税务、财政、城区政府抽调了17人组建了中共衡阳市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办公室。各城区政府、职能部门、县市区政府均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党支部或领导小组。市县两级共成立了66个工作专班,明确了统筹集中化解工作的领导、专职人员和联络员,从人员、经费、组织等提供充分保障。二是制定方案、出台政策。市级层面下发了《衡阳市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工作方案》、《遗留问题处理实行"两分离、三集中"实施细则》,明确购房人办证权益不因开发商完善开发手续、纳税、接受处罚等义务未履行而受影响,不因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行政许可、监管处罚等职能未履行而受影响。同步制定了遗留问题集中处理工作规则、办理流程、资料清单、新老项目衔接规定等。耒阳市、衡东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等地方和部门也已经正式出台实施方案和处理细则,为遗留问题集中化解提供了政策支撑。三是摸排家底,建立台账。各地积极进行了初步摸底调查,全市第一轮摸排工作,市本级排查遗留项目297个项目,涉及64222户。各县市区排查遗留问题项目54个,涉及12138户。四是启动试点,联合推进。确定和启动了石鼓区第一批12个遗留问题试点项目,每个项目分别成立包案临时党小组,每个项目由一名区级领导任组长,项目所在街道主要负责人和区直有关部门领导任副组长,实行"五包一:包情况调查掌握、包处理方案制定、包问题协调化解、包思想教育疏导、包落实停访息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税务局、财政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专人专班对点服务,市县两级围绕遗留问题召开各类动员、推进、调度、讨论会议123场次,6月底已经办理了第一批集中化解不动产登记证书,7月份开始集中大批量处理遗留问题。

根据目前最新的遗留问题办理程序,遗留问题处理由城区政府集中化解办兜底负责,牵头组织项目的性质认定和首次登记,一旦项目完成首次登记,购房百姓可以凭有效购房合同、契税发票和相关资料个人申请办理房屋产权登记。

   感谢你们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7月15日